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及时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学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三点认识特别深刻。一是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二是总结历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此,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三是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为此,总书记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一系列要求。我们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研究,把“七一”讲话精神融入到教学研究中。

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雅新:今天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非常激动,关注到总书记在讲话中新的提法、新的概括、新的总结等等,印象最深的有三点:首先,讲话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其次,讲话明确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之时,对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精辟概括,阐明了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统领性地位,丰富了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内容。第三,讲话深刻阐述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坚持、捍卫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成就。其中“捍卫”一词高度凝练了“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的艰辛与开拓。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反复学习,真正解决“是什么”的问题,进而需要我们深入领会、阐释“为什么”的问题,最后要落实到“怎么办”上,即把讲话纲领性的精神,融入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

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王成英:我怀着兴奋和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今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周年大会,感受颇深。总书记响亮地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是对二十世纪社会主义运动的深刻总结。苏联解体前《西伯利亚报》曾进行过一次民意调查。当人们被问及“苏共代表谁的利益”时,回答代表苏共党员的占被调查人数的11%,回答代表全体人民的只占7%,回答代表工人的只占4%,而回答代表党的机关工作人员的竟占到了85%。苏联人民认为苏共只代表极少数官僚阶层而不再代表自己,因此当苏共遇到亡党亡国时,绝大多数人民不仅保持沉默,甚至有一少部分支持了苏共的反对派。以史为鉴方可不断取得胜利,人民利益永远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利益。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党支部书记、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所长史春风: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奋斗的光辉历程,同时又对未来百年的发展目标提出展望。在总书记的讲话中,最让我感受深刻的是总书记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由一个50多人的小小政党发展到今天9500多万人的世界第一大党,能够在百年中在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中奋勇向前,其精神谱系中这种伟大建党精神展示出了伟大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在百年中高扬这种精神,我们才能拥有今天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蹄疾步稳,成就辉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名思政课教师,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教好课,做好研究,总书记讲的“强国有我”中也必然有我的努力和汗水。

政治经济学研究所副教授贺大兴:中国共产党成立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完成第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作为党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我们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自觉学习贯彻宣传党的理论,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钟启东:百年风华,引领复兴。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全程激动、倍感振奋、深切自傲、斗志昂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恢宏壮阔,富于思想性、政治性、历史性和现实性,是一份深刻总结历史、科学指引未来的光辉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本质内涵,讲话全程贯穿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主线,集中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个重大基本问题,值得全面学习、深入领会、切实贯彻!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博士后陈绍辉:今天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的讲话直播,我感到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雄关漫道,百年前浙江嘉兴南湖上的一艘小小的红船,如今已经成为承载14亿中国人民梦想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气概书写了壮丽史诗!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沐浴在党的光辉中成长,何其有幸,何其幸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第二个百年的伟大征程中,身处北京大学这所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百年名校,身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者,我必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读书、学习和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依然占据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深入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和道义的旗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光荣重大的使命。

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章天彧: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走过了100年风雨历程,实践证明我们党的道路是正确的,前景是光明的,成就是伟大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以史为鉴,更要开创未来,赓续革命传统,传承精神谱系,不负时代重托,绽放生命色彩,善于斗争,敢于胜利,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不懈努力。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要在党的带领下顽强拼搏、努力工作,将自己的微薄之力汇入党组织的磅礴大海之中,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为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奋斗!

2018级博士生饶一鸣:伟大梦想催生的历史伟力铸就伟大国家。在100年前的中国,中国各阶级、各个不同的民族,都为中国人民寻求解放、寻求独立,做了不懈的努力和贡献,各种革命、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国家一度迷失方向、民族一度丧失信心。但中国共产党一诞生,就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这样的理想和信念铸就了伟大的政党,也将中国人民团结在了一起,历经28年的艰苦奋斗和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以强大的历史伟力铸就了伟大国家,中国共产党向世人雄辩地证明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伟大梦想绽放的现实魅力凝聚伟大国家。70年前的中国百废待兴。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解放和民族独立,民族的自信心凝聚起来了。建国以来的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不仅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还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历经70年的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凝聚起来一个伟大国家,并向世界庄严地宣告,“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伟大梦想孕育的梦想动力奋进伟大国家。站在100年来的历史伟业和光辉成就的起点上,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实现了伟大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站在新的一百年的历史起点上,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必将奋进伟大国家,使中华民族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断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2018级博士生张夏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总是会回顾历史,正如他在中国共产党建立95周年庆祝大会上说的“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他在讲话中提到,100年前中国青年、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披荆斩棘,找到一条救中国的正确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无数人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太平盛世。那些仁人志士牺牲的时候可能还没有我们这般大,比如我们熟知的“小萝卜头”。所以,当我们身处安全、稳定、明亮、幸福的今天,绝对不能忘记我们的历史,不能忘记这样的今天如何而来。

2020级博士生王贞贞:习近平总书记诠释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建党精神,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精神,构成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精神体系,锤炼了共产党人的伟大品格。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总书记再三提到党和人民的血肉关系。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决定党和民族命运的是人心向背。而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进一步追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好,总书记提到,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新的征程上,我们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需要进一步继续研究、深化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身体力行地推进理论创新。

2020级博士生胡奡: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有两点体会最深。第一,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历史必然性的政党。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各个阶级阶层的仁人志士纷纷奔走呐喊,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可是都失败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新的希望,并且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随后又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的建设和改革,取得了伟大成就。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科学理论指导的先进性政党,是一个代表了历史前进方向的政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胜利。第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当习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高呼“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的时候,我想到了72年前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高呼“人民万岁”时的场景。只有高呼人民万岁的人,人民才会对着他高呼万岁;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人民才会坚定不移地拥护她。中国共产党用行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着党的宗旨,这个政党是个有生机活力的政党。

2020级博士生吴迪:历史从不会忘记是谁把热血甚或生命贡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征程将持续赋予我们开拓未来的勇气。同时,历史仍旧要书写着、记录着属于奋进者的长歌与史诗,这其中每一个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中国人都有一份责任。正像总书记指出的,百年前的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为中国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于当代青年而言,我们就是要沿着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指出的正确方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承担起当代人的使命。会场上青年代表喊出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正是要在实践中字字落实的誓言。

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尹航: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很荣幸在党的百岁生日这天,在现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作为九千五百万共产党员的一份子,在天安门广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感受百年风雨洗礼的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崭新面貌,发出的铿锵誓言,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深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建党精神,作为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一名毕业生,我深感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唯有将建党精神牢记心中,以不懈奋斗的意志和不断创新的精神将自己的本质工作做好,不负胸前党徽荣光,不负共产党员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我们青年给予厚望,“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中国共产党来领全国各族人民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斗志昂扬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发,在这一伟大征程中,我辈青年恰逢其时,在人生最美好的岁月,最富激情的年华,可以将毕生精力奉献给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那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将成为我们的时代强音!

2019级硕士生孙嘉丞:“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人民不断地探索、奋斗,造就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从沉沉暗夜到光明绽放,正如百年中国的前行之路。百年前,正是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的火炬,担负起了开天辟地的历史使命。百年来,正是历代中国青年,集合在党的旗帜下,成为先锋力量,不断将青春注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一个人或许力量绵薄、平凡普通,但若能走在先进、正确的方向下,汇聚起来的一群人、数代人就能在平凡中凝结出壮丽的、英雄的人民史诗。“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正值毕业离校之际,我们的青春时光又一次得到了淬炼,愿党员、青年共勉,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青春之名续写时代华章。“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无论什么职业、什么领域,无论处在何方,只要有追求、有闯劲、有奋斗,任何人都可以在梦想的舞台上展现人生价值。”垂大名于万世者,必先行之于纤微之事。愿永葆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2019级硕士生韩翌旸: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千秋伟业,征途如虹。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与有荣焉的同时,更明白身上肩负着的责任和使命。生逢其时,大有可为。我们作为青年一代,一定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值此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敬!

2019级硕士生王彦阳:总书记的讲话字字铿锵,句句有力,既向先烈深情告慰,又向世人庄严宣告;既给历史以答案,又给未来以方向。讲话数度被掌声与呼声打断,这掌声表达了全体党员、全国人民对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无限振奋,对在党的领导下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无限认同;这呼声喊出了全体党员、全国人民对党的衷心拥护与赤子忠诚,对在新的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的无比自信与满怀豪情。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我们每一个党员都应当把激动化作行动,把个体的微薄之力汇聚成推动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2020级硕士生王睿: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动的心情难以平复,特别是大会结束奏《国际歌》时,热泪盈眶。今年的“七·一”讲话篇幅不长,但是值得关注的点有很多,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就从另一个侧面表明了我们党永远与中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永远要坚持“自我革命”,也提醒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不忘自己是谁、来自哪里、为了谁。作为一名新加入党组织的预备党员,我也会牢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底气、骨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