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真理,践行初心——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联合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活动

7月2日上午,由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党的建设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组成的联合党支部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活动在理科五号楼508会议室召开。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教授朱善璐,秘书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宇文利,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双一流”特聘教授侯且岸,副秘书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久高,副秘书长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韦磊,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沈扬,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良书,助理教授赵诺、刘庆霖,博士后张扬、安雅琴等参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代史所所长兼书记、副教授史春风主持。

fe6881f1e5f07983631f0230c27c9be

 

朱善璐会长首先传达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以此次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上做到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勇担李大钊思想研究的使命,立足新时代,服务新时代。在建党百年这个重大历史节点,首次举行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联合党支部专题学习活动具有重大意义。李大钊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在当今中国具有极其特殊的时代意义和历史价值,要凝心聚力以此次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做好李大钊研究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工作。

史春风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正是高扬伟大建党精神,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蹄疾步稳,成就辉煌。这次重要讲话对于全体党员、全体马克思主义研究者都提出了要求,要以此次学习专题活动为契机,响应伟大号召,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推动研究工作走深、走实,更好的诠释党的理论丰富和科学哲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e5d33d53a9b5a59d51d710781bde411

 

侯且岸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将“建党精神”概括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李大钊先生正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典范,李大钊的初心建立在对中国近代政党政治的思考上,对当今的中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刻启示。

王久高研究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足当下,回溯历史,着眼未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努力恢复中国共产党传统政治本色中,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对社会发展、未来目标作了规律性的阐释,展现了团结奋斗、昂扬自信的精神风貌。

会上,助理教授赵诺、刘庆霖,学院博士后张扬、安雅琴结合各自工作思想实际,围绕学习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发言。

622f516ac03de87bdbfcbccf51eeca1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是一篇具有指导意义的纲领性文献。作为李大钊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者,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要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优良红色传统,认真践行“九个必须”,以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来丰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重要任务和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