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隆重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

7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隆重举行。学院院长仰海峰老师、党委书记孙蚌珠老师和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博士生、硕士生导师和行政教辅老师、2021届全体毕业生、政治经济学和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班全体毕业生、2021届毕业生70多位亲友以及部分在校生出席典礼。典礼仪式由学院副院长宋朝龙老师主持。

典礼在充满温情和回忆的毕业视频中拉开帷幕,视频记录了同学们在北大、在马院的学习生活中所留下的美好记忆,也寄托着同学们对未来的期待和展望。视频播放结束后,毕业生代表献唱优美动听的暖场歌曲《转身之间》《少年》《我们都是追梦人》《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声悠扬,情真意切,既表达着毕业的喜悦,也表达着马院人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宋朝龙老师宣布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全体师生起立,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老师宣读了市校级优秀毕业生名单以及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名单。她希望受到表彰的毕业生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不忘初心,把青春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精彩人生。希望全体在校生以优秀毕业生为榜样,努力学习,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立志成才,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学院学位委员会主席孙熙国老师宣读了学位获得者名单。向同学们通过刻苦努力,顺利完成学业,取得北京大学研究生学位表示热烈祝贺。

学院给每一位毕业生精心准备了2021届毕业生专属领带和丝巾,它也将见证每一位毕业生今后继续成长的过程。与会导师向毕业生赠送毕业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王文章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寄语毕业生。他祝贺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并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北大人浓烈的家国情怀,争做具有使命感的君子;始终保持北大人独立思考的理性精神,争做追求真善美的君子;始终保持北大人乐观向上的进取精神,争做自强不息的君子;始终保持北大人的开拓创新精神,争做厚德载物的君子。

硕士毕业生代表尹航发表毕业感言。他回顾了自己在马院难忘的学习时光,感念于老师们的悉心指导、父母的殷殷关切、同窗们的深情厚谊。他表示,作为北大马院毕业的新时代青年,一定会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实际行动诠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博士毕业生代表李亚男发表毕业感言。她认为北大马院教会她的不仅仅是具体的知识,更是一种科学把握世界和社会发展的思维方式,在学院学习生活树立起来的信仰,是能够滋养一生的力量。她代表博士毕业生庄严承诺:一定会牢记北大马院人的初心和使命,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将青春理想融入到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毕业生向导师代表和亲属代表献花致谢,感恩老师们的传道授业和父母的养育之恩。一束束鲜花,饱含着学子们的浓浓感恩之情,很多人眼里都闪烁着激动和感动的泪光。

最后,学院院长仰海峰老师致辞。他代表学院全体师生,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同时也向为同学们辛苦付出的老师、家长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同学们生逢其时,在燕园见证了一系列重要的历史时刻: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专门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给予我们莫大的激励和鼓舞。我们先后迎来了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的大喜之年,我们共同见证了这一伟大时刻,再一次经受了洗礼。党的事业、国家的发展、学院的进步,为马院的同学们打上了富有自身特点和优势的烙印,形成了特有的气质。这些特点和气质,将成为同学们未来生活的优势与力量。第一个优势和气质是坚定的政治信念。对马院的同学来说,立乎其大就是坚信马克思主义、坚信党的领导,将自己的生命与国家的发展联系起来,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中。第二个优势和气质是思想的力量。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面对这个世界时鲜活的思想。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勤于思考,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建构有中国特色和中国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发挥自己的理论优势,发挥思想的力量。第三个优势和气质是集体主义精神。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不可能以孤立的个体为基础,而要以人与社会的共同发展为前提。希望同学们坚守集体主义精神,凭着一颗公心,走遍千山万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他祝愿同学们保持自己的气质,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在今后的工作中鹏程万里、捷报频传。    

在全场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典礼圆满结束。

 

在典礼开始前,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老师、党委副书记李石生老师与全体毕业生来到校内李大钊同志塑像前,向李大钊同志敬献花篮并进行毕业宣誓。通过简短而庄重的毕业宣誓仪式,引导每一位毕业生铭记北大先贤和革命先辈教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百年征程,在党的旗帜指引下,坚定信念,坚守初心,砥砺奋斗,甘于奉献,担当时代新人责任,实现成才报国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