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开幕

光明网讯(记者刘梦甜)2021年7月17日,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开幕。此次大会是世界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一次全球学术盛会,来自世界五大洲的60多位国际学者和200多位中国学者与会。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大会具有特殊而重大的历史意义。大会以“马克思主义与现代化”为主题,下设十四个分论坛和四个高端对话专场,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欧阳淞,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毅,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英国肯特大学荣休教授大卫·麦克莱伦,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教授大卫·科兹,俄罗斯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教授亚历山大·布兹加林等领导和嘉宾参加大会开幕式。大会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主持。邱水平、李毅、姜辉和赵卫东先后致辞。

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开幕

  邱水平代表会议主办方对各位嘉宾、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发源地,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诞生地。弘扬优秀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是北京大学的神圣使命和重要责任。北京大学将通过“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这个平台,广聚全球学者,促进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界与国际学术界的对话交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中国与世界,彰显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和历史使命。

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开幕

  李毅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举办此次大会,意义重大。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它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发展开放的理论。百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焕发出强大生机和活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开幕

  姜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积极开拓者,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的有力引领者和重大贡献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形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独特制度成果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的宝库,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开幕

  赵卫东指出,北京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最早创立共产党组织的城市之一,北京大学在马克思主义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独特而重大的作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在现代化道路上行稳致远,归根到底就是因为共产党在认真研究、反复比较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必然要求。

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开幕

  据悉,本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为期两天。与会学者将围绕“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习近平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论述”“现代化的中国经验”“贫困治理与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马藏》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纪念巴黎公社150周年”“生态马克思主义”“民营企业”等议题展开深入、广泛的研讨。大会特别安排了四个高端专场,由著名学者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世界现代化的历史和理论”“百年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进行高峰对话。此外,学者们还将分别围绕“新时代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新时代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新时代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等主题,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进行讨论。

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开幕

  北京大学将致力于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打造为汇聚全球顶尖学者的高端学术平台,促进中国马克思主义学界与国际学界的对话交流,促进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世界理解和传播,使中国成为全球研究、发展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鲜明旗帜。

 

 

责编:李澍 ]

 

文章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