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京开幕

      

会议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贾伟)7月17日上午,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开幕。此次大会是世界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一次全球学术盛会,来自世界五大洲的60多位国际学者和200多位中国学者与会。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大会具有特殊而重大的历史意义。大会以“马克思主义与现代化”为主题,下设十四个分论坛和四个高端对话专场,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毅,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出席会议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主持。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英国肯特大学荣休教授大卫·麦克莱伦,中共中央组织部原副部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欧阳淞,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大卫·科兹,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俄罗斯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哲学学院现代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教授亚历山大·布兹加林,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钊讲席教授陈晋作主旨演讲。

  会议现场 主办方供图

  据悉,本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为期两天。与会学者将围绕“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习近平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重要论述”“现代化的中国经验”“贫困治理与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马藏》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纪念巴黎公社150周年”“生态马克思主义”“民营企业”等议题展开深入、广泛的研讨。大会特别安排了四个高端专场,由知名学者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世界现代化的历史和理论”“百年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进行高峰对话。此外,学者们还将分别围绕“新时代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新时代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新时代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等主题,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进行讨论。

  会议主办方指出,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开启了马克思主义研究全球协作的新时代。北京大学将致力于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打造为汇聚全球顶尖学者的高端学术平台,促进中国马克思主义学界与国际学界的对话交流,促进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世界理解和传播,使中国成为全球研究、发展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和制高点。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编:禹瑞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