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北京大学) “百年党史专题”研修班(21037期)在北京举办

2021年7月19日至23日,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百年党史专题研修班”(21037期)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五十多所高校的六十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本期研修。

7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在全教授出席开班式并致辞,王在全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大学及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及发展情况,对研修班的课程设计初衷和师资遴选等做了介绍,并预祝学员在研修班学有所获,有所提升。  

为更有序地组织学员研修学习,研修班分成5个学习小组,每组设置1位联络员,各组联络员在开班式上做了自我介绍并表示将努力做好研修班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

7月19日至23日研修班开展了理论和现场教学。理论教学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良书教授、史春风副教授、助理教授路宽老师、助理教授赵诺老师、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朱善璐教授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孙代尧教授、孙蚌珠教授、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教授分别讲授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为了新中国而奋斗》《探索中国革命的新道路》《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共产主义先驱与百年初心》《昂首挺立阔步前进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波澜壮阔的一百年》,通过讲授学员更深刻了解了共产主义先驱与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对中国共产党的各个历史阶段的发展及奋斗历程有了更深入和清晰的认知,学员均反应老师们的授课深入浅出,分析严谨详实,讲授生动有趣,既有理论的深度,又兼具思政课教学的温度。

7月20日下午研修班在北大红楼进行现场教学,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馆员巩梅老师给学员讲授了北大精神及红楼传统,带领学员参观学习刊登李大钊《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新中国成立以前《共产党宣言》的7个中文译本等1357件文物、近千张图片图表,通过学习更直观系统地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北京革命活动的风雨历程。

本期研修班学期虽短,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了理论教学、现场教学、教学展示,各学习小组还紧密结合课程和工作实践,安排了经典名篇诵读、学习心得分享等活动,现场思维碰撞、气氛热烈、收获丰硕。

7月23日下午,研修班举行结业仪式,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在全教授出席并讲话,对学员们学有所获表示祝贺,也祝愿各位学员通过本次学习,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更多的交流和链接。结业典礼上表彰优秀小组、优秀学员和优秀联络员,并给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研修班经过一周的学习圆满结束,理论研修基地的教学、实践和生活安排,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学员均反馈通过一周的学习,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了丰厚滋养,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提高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均表示返回教学岗位将以昂扬的工作姿态,将所学、所思、所感、所想运用到思政课教学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