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本科专业课教学备课研讨会

2021年9月3日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备课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老师主持,学院共46名教师参与会议,各研究所的教师代表发言,教学督导组江长仁和李毅红老师参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孙蚌珠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仰海峰

分管副院长宋朝龙老师介绍整体招生情况和会议初衷。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宋朝龙

随后,各研究所代表教师开展本科生专业课课堂教学经验交流。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教师代表魏波老师提出本科培养要:第一,注重教学的同时更要注重整体培养,以通识教育为基础,目的是培养健全的人。第二,本科生人数较少,适合实行导师制,让学生与老师之间有更多交流机会,强调个性化培养,因材施教。第三,理论和实践、理想和现实之间的落差是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要避免空谈和教条主义。根据过去的经验,我们有信心把学生培养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原理所所长 魏波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所教师代表刘军老师提出,过去本科专业课教学给我们提供了许多经验。第一,强化史学的学科训练和研究方法,从学科史中去获得积淀。第二,关于经典文献的训练和研读,经典构成学科的学理性基础,在本科中也需要强调,但又要避免本科与研究生阶段的重复性问题,经典教育在不同阶段要有不同特点。第三,发挥本科同学在课堂中的主体性,一定比例的讨论课设置仍是需要的。第四,体现多学科特色,体现跨学科、多学科的特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所所长 刘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教师代表程美东老师指出,第一,马学科更需要宽口径、厚基础。第二,必须突出马院的特色,要有马学科的思想基础和知识基础,要有真知识,并创造性的开设一些课程。第三,中共党史方面的课程在本科生培养中很有必要。第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选读,以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实际起过重要作用的文献作为基本内容,体现出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 程美东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教师代表李旸老师提出,第一,在总结规律及特点方面,从培养目的和培养目标出发,提出四方面范畴。第二,难点主要是如何兼顾基础知识和学科视野,如何兼顾知识传递与能力培养,如何做好课与课、课程与课程之间的衔接这三方面问题。第三,解决方案主要包括重视课程建设、重视课程体系的设计与打磨、建设课外辅导平台等。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教师代表 李旸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教师代表李健老师表示,首先要有底线思维,须防止有学生掉队,开学后头两个月的工作尤为重要。第二,课程设置要以强调原著的方式突出马院的专业特色。第三,在具体课程设计上,李健老师以列宁经典著作导读课的做法为例,谈了如何用四个层次的文献去满足不同同学的需要。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教师代表 李健

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教师代表史春风老师从时代大背景出发,分析了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需求状况,并强调学生培养要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在学科设置上,需要科学的、完善的、渐进的进行衔接。

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所长 史春风

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教师代表李亚伟老师探讨了如何吸引学生听课的问题。第一,把原著文本利用起来;第二,用案例做引子,学生爱听故事,可以通过故事来讲概念,有助学生理解;第三,善用形式化、形象化的语言,借用符号和形式引起学生兴趣和研究;第四,鼓励学生关注现实,围绕相关现实问题来更好理解理论。

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教师代表 李亚伟

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教师代表王成英老师以现有授课内容为例,探讨了如何突破传统去讲授课程、解决好传统和现代的问题。除此之外,王老师强调因材施教,在强调学科基础教育的同时要考虑到每个学生的情况。另外,在课堂上如何调动同学们参与讨论的热情,也是一个重要问题。

党的建设研究所教师代表王久高老师谈到,第一,要做好目标定位,本科学生讲课应该讲到什么程度,本硕博之间需要有阶梯。第二,建议院里设置机制,以鼓励更多老师投入本科生的教学中。

在自由交流环节,李少军老师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充分利用北大的平台和资源;第二,加强社会实践、社会调查方面的课程,让学生对中国的实际有所了解。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统一的原则,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学风。

随后,两位教学督导老师作会议发言。

江长仁老师向教师队伍提出五点希望:第一,要树立“课比天大”的观念,讲好每一堂课;第二,要有教学大纲,又不要拘泥于教学大纲,授课需有新意;第三,要联系社会实际和学生的思想实际,和学生展开交流和沟通,不能“满堂灌”;第四,PPT要改变过去的提纲式的PPT,形式可以多样化;第五,讨论课不等同于展示课,有辩论才能活起来,主讲老师一定要有点评。

马克思主义学院督导教师 江长仁

李毅红老师表示,马院有一支非常好的教师队伍,有事业心又有能力,因此有充分的信心可以办好本科生专业教育

最后,仰海峰院长作总结发言。本次会议内容既包括大的理念上的建议,也包含具体的教学中的方法建议。如何用好教学大纲的依据、如何建立好导师制、如何加强实践,这些建议都对本科生教育非常重要。我们对本科生培养充满信心。首先,学院所有老师都非常重视本科生教育;其次,大家的责任感非常强烈,目标一致,全力培养好本科生。在具体执行方面,仰院长强调,第一,每个研究所都要加强力量进行备课把关,确保老师们的教学大纲完整,确保本科授课的知识型、系统性、完整性和开放性。第二,每门课不要由太多老师去讲授,如果需要,则必须做好环节之间的衔接。第三,多与学生沟通,注意学生反馈。

孙蚌珠书记表示,本科教学不仅涉及了教育教学规律、学生的成长成才规律,还有关学科的发展规律,在规律中落实具体的培养方案和培养过程,是我们的挑战和任务。今后,类似讨论会持续召开,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沟通问题、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