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隆重举行2021年开学典礼

9月12日上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隆重举行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学院荣休教师代表、学院院长仰海峰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以及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在岗教师、部分在校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访问学者和进修教师欢聚一堂,热烈欢迎学院第一届统招本科生、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第四届大钊班项目本科生和2021级研究生新生。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石生老师主持。

图片

图片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开始。

学院荣休教师代表陈占安教授首先致辞。陈老师首先对所有新生,尤其是对第一届从高考统招的本科生表达了热烈的祝贺,他回顾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办学历史,介绍了北京大学研究、传播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光荣传统,他勉励同学们要学习李大钊等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利用在校的时间学透原著、悟透原理、艰苦奋斗、求真力行、树立远大理想、筑牢精神支柱;同时要注重学术,弘扬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坚持不断学习的习惯,以终身学习的执着念好马克思主义“真经”,不断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图片

接着,学院老师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和大钊班项目本科生赠送经典。

图片

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高考统招本科生陈思丞代表本科新生发言。她表示自己正是受李大钊等革命先驱崇高精神的感召从而坚定地选择了北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她和同学们一定会下大力气、花真功夫,努力学好马克思主义这门大学问;作为新时代的北大青年,她会努力成为“大写的人”,终身学习和奋斗,专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科学研究,将来投身于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和学术体系的探索与建构事业中,努力成为思想政治坚定、专业功底扎实、实践本领过硬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图片

随后,学院老师为研究生新生赠送经典。

图片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2021级博士生李文宇代表全体研究生新生发言。他回顾了自己作为了第一届“大钊班”项目本科生在学院学习的收获和感受,他表示自己和同学们一定会珍惜研究生阶段的大好时光,认真学习原著,夯实理论功底,深入掌握理论,坚持学术创新,锻炼学术能力,用马克思主义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真正做到学而信,继而为学而用、学而行奠定前提、打好基础,成为积极投身民族振兴事业的时代新人。

图片

学院历来十分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今年也为各新生班级精心配备了班主任老师,聘请了赵诺、孙超、王倩、叶帆、李彬彬、钟启东六位老师作为新生各班级班主任,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老师为新生班主任颁发了聘书。

图片

全体新生进行了庄严的入学宣誓。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2021级硕士生叶山·叶尔布拉提同学的带领下,所有新生举起右臂,进行了庄严的入学承诺:在学期间,会珍惜韶华时光,服从培养方案,恪守学术道德,光大北大精神;愿埋首经典,关注现实,潜心治学,拒绝浮躁;将尊崇学术,勇于创新,追求卓越,拒绝平庸;要坚守信念,坚持真理,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图片

在热烈的掌声中,学院院长仰海峰老师发表讲话,他首先对175位新同学以及访问学者和进修教师加入马院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对老师们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同学们一是要“立乎其大”,心中去追随“大”的东西,从大处着手,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才能不为物所蔽,不为利所蔽,走好人生中的每一步;二是要潜心学术,用艰深的思考和潜心学术的精神去理解经典、读懂经典,才能不断地用自己的学术成果去丰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真正地理解“大”学问,做好“大”事业;三是要享受北大的校园,要热爱学习,热爱生活,利用好北大的学术资源和发展平台,和老师同学多交流,相互促进,也要经常锻炼,身心得到和谐发展,为将来走向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其乐融融的马院大家庭氛围里,健康快乐地学习、成长。

图片

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合唱《燕园情》,在激昂的旋律中,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图片

 

编辑:王乔申

审核:罗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