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与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开展交流座谈会

2021年10月15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微宣讲团指导教师陈晨、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文员韩豫及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一行九人来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院研究生讲师团开展交流座谈活动。交流座谈会在理科5号楼301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党委副书记李石生及研究生讲师团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

在交流座谈会前,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石生带领西安交通大学师生沿着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马院时的路线,参观了学院“共命运,同前进——北京大学与马克思主义”主题展览,详细介绍了从北大最早开始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到全国第一家马院成立,再到新时代北大马院的发展历程,增进了大家对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了解。

 

 

随后,交流座谈会正式开始。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首先对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在新文科背景下,要建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宣讲团,虽然面临着重重挑战,但却是势在必行的。当前,宣讲团必须在学术中讲政治、讲意识形态。应当立足知识范式的转型,辩证地梳理多个学派中好的思想,吸收中西方的好的文化。同时,宣讲团必须躬行实践,不仅仅要讲好理论,也要结合社会发展现实讲好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故事。他希望,宣讲团能够做到有能力、有底气与各个学科展开对话,在宣讲过程中展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

图片

紧接着双方讲师团对各自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西安交通大学筑梦社社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袁丽倩首先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的情况。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采用“4类+N分团”宣讲组织体系,亦即专家宣讲团讲理论、辅导员宣讲团讲思政、团学骨干宣讲团讲精神、学生微宣讲团讲故事的模式。在成员构成方面,体现出全层次和全学科的特征,既有本、硕、博不同学历层次的同学的参与,也有来自文科、理科、工科、商科和医科的同学,其中有一些同学是少数民族或留学生。同时,微宣讲团开展“筑言计划”和组织实训营等,孵化优质宣讲人才。在活动组织方面,坚持“一中心一特色全节点”打造宣讲主题,努力使宣讲活动做到覆盖全校师生、延伸其他高校、辐射全社会。

图片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覃夫杰同学以《青年声音何处来》为题对学院研究生讲师团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讲师团自2018年12月成立以来,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疫、十九届五中全会、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主题,在校内各院(系、所)、高等院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宣讲近百场。宣讲活动获得了社会认可,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网、今日头条、中国青年杂志、北京大学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与报道。同时,研究生讲师团还积极承办各类理论交流活动,配合党史教育等专题片电视节目录制等。为打磨好每一节课,讲师团扎实落实试讲制度,通过“主题选择-准备讲课内容-试讲-正式宣讲-满意度调查”环环紧抓的方式,不断提升讲师授课水平。

图片

为更好地推进两校宣讲团的合作与交流,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骨干讲师陈晓仪与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团长倪蒙签署了合作协议。

图片

随后,两校宣讲团讲师代表分别进行了示范宣讲。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成员、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刘伊明以《初心永向党 西迁书华章》为题,生动地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校史。她谈到,“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光辉的一页。从1956年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第一次西迁,再到如今的2019年为探索21世纪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形态,再次西迁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安交通大学一直秉承着为民族而生,为国家而生的家国情怀。新时代下,交大人也必将扎根西部沃土,弘扬西迁精神,为世界科技发展贡献交大智慧、交大方案和交大思想。

图片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林扬千同学以《解读时代变局,凝聚奋斗力量》为题,阐述了当今时代的“变”的特征。他从经济要素层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了剖析,认为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存在着“东升西降”的现象,以往以西方为主的世界经济中心将会不断转移。在此背景下,中国共产党需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国内继续把握和创造战略机遇,在国际社会中做好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全球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跳出金德伯格陷阱。

图片

最后,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文员韩豫谈到,两校宣讲团的这类交流活动对宣讲团的建设与同学们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价值。未来,希望宣讲活动能够吸引更多同学加入,从而可以从更多的角度去讲好中国故事。同时,要不断夯实理论基础,让宣讲能做出更多新的、不一样的东西。

图片

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微宣讲团指导教师陈晨表示,北京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之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与共同的爱国情怀,本次签订协议是两校合作机制的融通,未来期待两校宣讲团能够不断加强交流与联系,共同通过宣讲影响更多的青年、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也希望宣讲团不断提升理论素养,从而有底气做好跨学科的交流与对话。

图片

本次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与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的座谈交流活动围绕两校宣讲团的发展与建设情况展开了深入交流。双方师生一致表示,要继续深入推动两校宣讲团合作,在理论和实践等方面互学互鉴、共同提高,以更自信的姿态发出新时代青年之声。

图片

文章来源:未名马院青年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