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体系研究”重大项目开题研讨会举行

2021年10月26日,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大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体系研究”开题研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课题首席专家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郇庆治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军教授、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项目办副主任韩聿琳、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秘书处干事粟翔、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秘书冯超超等出席会议,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云飞教授、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林震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俊教授、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全喜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培永研究员担任评审专家,会议由张云飞主持。

1.png

线上会议截图

刘军向郇庆治获得课题立项表示祝贺,向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的工作支持表示感谢,向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表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为课题的研究工作提供保障服务。孙熙国指出,多年来郇庆治一直从事生态文明理论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研究成果,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将为该课题研究的开展提供尽力支持。韩聿琳感谢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课题立项的支持,并表示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将会做好项目各个流程的服务管理工作。粟翔感谢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各位参会专家长期以来对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各项工作的支持,并表示,郇庆治此次承担的重大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体系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将为课题的顺利开展提供持续支持。

郇庆治从项目概况、项目申请人基本情况、项目主要参加人员、项目设计论证、研究基础和条件保障以及项目资金概算等方面进行了课题报告,并重点论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体系研究”课题的选题依据、核心概念、整体框架、研究内容、重点难点、预期目标、思路方法、工作安排以及主要创新之处。他指出,本课题定位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础理论性研究,在准确界定两个核心概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体系”的基础上,自觉站位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理论整体和政治高度,深入探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理性阐释的理论体系的科学性问题、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概念与基本命题的确定和阐释问题、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体理论体系样态的比较分析与丰富完善问题等重要理论问题,希望能够更加系统科学地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理论意涵,并推进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环境人文社会科学发展。

2.jpg

与会人员线上合影

各位评审专家对课题组的课题汇报提出了评论意见,并就做好这一课题给予指导建议。郇庆治结合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回应,并向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出席领导表示感谢,向各位专家及其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表示感谢。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