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归属与职业发展”青年教师座谈会召开

11月11日中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80后青年教师座谈会,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围绕“青年教师个人成长与学院发展相结合”主题,了解青年教师工作生活状况,听取大家对学院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院长仰海峰、党委副书记冯雅新以及19名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学院副院长王在全主持。

仰海峰在座谈会上指出,学院青年教师的力量很强,占学院教师总量40%,此次座谈会的目的是了解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需求和对学院发展的建议,并对青年教师关心的评聘考核办法征求意见,也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提供一个青年教师之间相互交流的机会。同时,仰海峰对学院青年教师也提出上好思政课的期望和要求,虽然有些老师是非马学科出身,但是在马院应以马克思主义学科为凝练方向,鼓励青年教师在教学或科研上做到极致,学院也会提供相应的帮助和支持。

与会青年教师依次发言。许多老师谈到入职后的体会,并对学院对于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支持和工作生活的关心表示感谢。同时,大家从学院学科发展重点、学院对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规划、加强青年教师内部沟通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并对个人学科转型、教学任务与学术科研的压力进行了相互交流。尤其与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切身相关的评聘考核办法,各位教师对考核办法的时效性、范围、标准、成果认定等方面进行了询问与探讨,王在全对疑问一一进行了解答和说明,并表示学院将根据青年教师的建议,尽快确定评聘考核办法并发布。

孙蚌珠认真听取青年教师的实际困难和工作建议并做出及时回应,同时提出几点要求和期望。第一,要有思政课意识;第二,要有学科意识;第三,敢于学术研究创新;第四,对学院有归属感。她谈到,学院汇聚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而青年教师的成长也与学院的发展息息相关,学院将为培养青年教师不遗余力地提供支持,但同时也希望青年教师能够将压力变为动力,发挥青年人敢于创新的特点、发扬北大人勇于担当的精神,借助北大马院的平台,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智慧,努力成为师德师风正、教学水平强、科研水平高、学术成果有影响力的北大马院青年学术团队。

座谈会在轻松、热烈的气氛中进行,每一位到会的青年教师都谈了自己的想法,座谈会持续进行了将近3个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