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此次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认真收看全会报道,并组织全体学生骨干线上开展集体学习。

 

11月12日上午,学院组织全体学生观看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直播。本次学习活动以学生自行观看、汇总学习感想的形式举行。学院全体学生通过观看直播认真听取了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对全会情况的介绍,深入学习了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了全会及其历史决议的重要意义,学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同学们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历史意义的理解不断深化。2020级硕士生李晨表示,在国际形势重大变化和全球疫情仍在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面临重大历史考验,全会在这个时候做出关键历史决议,坚定了青年学子担当历史使命的决心和热情,坚定了中国人民的自信心。2021级硕士生覃小墁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关头,回顾初心、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9级博士生包倩文认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历史、把握当下、展望未来,既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也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学生在宿舍、图书馆、食堂等地运用各种方式认真观看新闻发布会直播

同学们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领会不断加深。2021级硕士生阎晓阳表示:“本次全会通过的《决议》是党对过去百年奋斗成就与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尤其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发生的历史性巨变。”2019级博士生樊文翔比较了三次历史决议的内容和历史背景,认为历次《决议》都体现了党实事求是看待历史、开拓创新奋进未来的伟大政治品格;本次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对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成就和发展经验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为统一思想、汇聚共识,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持续前进奠定了坚实基础。2021级博士生林修能分享了自己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影响的学习体会,他说:“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21级博士生黄煜权分享了自己对百年来我们党奋斗道路的理解,他说:“百年来,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和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从风雨漂泊中走过,经过漫长的开拓和尝试,最终走向了一条前程光明的康庄大道。这条大道,不是从书本上抄下来的,不是从其他国家照搬过来的,而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艰辛探索出来的,是历史发展的结果、是实践经验的结果。我们势必要沿着这条大道继续大步走下去。”

同学们对党的领导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不断增强。2018级本科生何宇欢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品质。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必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2018级博士生宋壮认为,在新时代征程中,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使命,牢记理想信念,为国家和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奋斗终生2019级博士生赵晨希认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实践中锻造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11月12日下午,为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入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院通过线上会议平台举行了全体学生骨干大会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石生老师、团委书记曾格子老师、学工办李玉洁老师,学院团委、研会、学生会学生骨干,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和班长等70余名学生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李石生主持。

 

李玉洁老师首先为全体学生骨干领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的重点内容,随后,同学们纷纷发言,分享学习心得。

 

董慧同学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决议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百年来艰苦奋斗历史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凝聚了共识。回顾历史、大有裨益,对于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而言,既要往后看,以史为鉴,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更要向前看,继续奋斗,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图片

董慧同学分享

 

刘欣宇同学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进程,其中有几个要点值得深入思考:一是本次会议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主线;二是本次会议是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的;三是本次会议突出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随后,刘欣宇同学还从党的领导、人民至上、理论创新、独立自主、中国道路、胸怀天下、开拓创新、敢于斗争、统一战线、自我革命等十个方面展开论证交流。

图片

刘欣宇同学分享

 

周勇平同学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背景、过去一年党的主要成就、党的不同历史决议的主要内容和在本次大会精神指导下我们党的未来发展四个角度进行了分享;他针对公报的主要内容,尤其是百年党史中四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和理论创新进行了对比,详尽阐述了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几次伟大飞跃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

图片

周勇平同学分享

 

叶山·叶尔布拉提同学为大家讲述了历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他提到,我们党是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政党,只有了解党史,才能知道为什么我们过去可以成功。

 

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北大马院青年,要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学原文,从宏观上、总体上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还要认认真真悟原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历史意义,努力践行“十个坚持”总结出的宝贵历史经验,不断加强政治修养、理论修养和品德修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践行初心使命,贡献青春理论。

 

图片:马院学子、封面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字:李文宇、黄煜权

排版:李尉齐

审核:李石生、曾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