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期“教师学术午餐会”成功召开

2021年11月10日中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术午餐会”第一期在理科五号楼301会议室召开,“教师学术午餐会”以“学术互鉴、思想共创”为出发点,致力于打造高质量的学术盛宴。学术午餐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研究员主持,第一期邀请到的嘉宾是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郇庆治教授,他以“从生态马克思主义到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场域与角色转变”为题,做了精彩纷呈的报告。

郇庆治教授指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研究的一个重要而基础性的工作是回答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及其建设何以必要、又如何可能这一根本性理论问题。为此,可以先从政治哲学视角重释我们长期理解为一种国外流派的“生态马克思主义”,然后通过“马克思主义生态学”这一过渡性概念,来实现更多是外来引入意义上的“生态马克思主义”与基于自主立场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的衔接。依此而言,“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可以说是狭义理解或特定构型意义上的“生态文明及其建设”,它意味着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作为对社会主义的左翼政治指向与生态主义的自然价值感知的自觉结合,其哲学基础和依据是一种能动性的社会关系,以及建立在这种能动性社会关系基础上的不断改善的社会的自然关系。可以看出,从“生态马克思主义”经由“马克思主义生态学”到“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反映出当代中国学者的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研究,正在实现从“它”到“我们”(“我”)的研究场域与角色的自主性立场的历史性转变,其重要性将会在中国特色与风格环境人文社会科学的形成发展及其对于社会实践影响的双重意义上逐渐得到呈现。自由讨论环节,与会老师积极踊跃提问,发言嘉宾一一进行回应。

最后,陈培永作了总结发言,号召青年教师学习郇庆治教授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坚持、思想、方法以及高产。他也请大家持续关注“教师学术午餐会”,也欢迎各位老师前来交流报告。

学术午餐会吸引到众多学院教师、博士后、访问学者前来参加,大家纷纷对此类活动表示高度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