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隆重召开

11月21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以下简称“马研会”)主办,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协办。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本次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会场设在合肥工业大学。来自全国高校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会,线上参会听众累计达8000人次。 

(线下会场)

d4f4789ba06fe78f74cc02524a31a7e

(线上会场截图)

出席大会的有: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研会理事长安钰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研会顾问孙蚌珠,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余其俊,马研会监事、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郝立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等。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原国家教委党组成员、国家语委党组书记、马研会顾问朱新均出席。

5e0c6880fc5bf18b9096991f6d3fc1b

(安钰峰发言)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研会理事长安钰峰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点。北京大学作为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发源地,一直高度重视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马研会作为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的专业性学会,团结组织全国高教领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后,及时发起、精心组织这样一场高水平学术会议,体现了北京大学、马研会的一贯宗旨。这对于高校师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孙蚌珠闭幕式

(孙蚌珠发言)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研会顾问孙蚌珠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特殊时刻,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并通过《决议》,这是值得马克思主义理论界认真学习宣传的大事。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第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有着悠久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传统,同时也是马研会秘书处所在单位。孙蚌珠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听众的参会支持,感谢会议承办方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方《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全体同仁,充分肯定了马研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会务组织工作。

(余其俊发言)

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余其俊致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学习和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重要政治任务。合肥工业大学近年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召开此次研讨会,正是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798c4e9be173359c6690689e51d2755

(郝立新发言)

马研会监事、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郝立新概括了新时代以来我国文化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一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实现了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根本性转变;二是坚持高度的文化自信,促进了民族自信心提升和文化繁荣发展;三是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了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宝贵经验,一是必须坚持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相统一;二是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思想文化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三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取向;四是必须坚持文化自信。

d47668b21e307f16d41503f868b4c2f

(郝清杰发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高度肯定本次研讨会的意义。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指导与支持下,马研会是最早组织大型学术会议学习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分会。他认为,学习贯彻党中央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要从掌握意义、理解内容、领会精神、贯彻落实四个阶段着力进行。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一是要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学习宝贵经验。二是要放眼复杂国际局势,领会重大意义。三是要面向未来伟大目标,激发前行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作为特邀嘉宾,为会议作报告。他从大历史视野深刻阐释了全会作出的“两个确立”的历史背景与重大意义。以生动详实的事例充分说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提出要正确看待建党百年四个不同历史时期。充分领会、积极践行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从百年党史经验的角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是毛泽东、邓小平两个时代培养起来的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我们必须全面、准确、完整地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65d3270347872d850ef739414c3c565

(李慎明作主旨报告)

在主旨发言环节,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刘同舫,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马研会副理事长王传利,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部主任左鹏,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合肥工业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黄志斌,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教授、马研会副理事长唐莉分别发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学者们各自从自己专业研究视角出发,深入阐释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深化了对“两个确立”重要论断的理解,进一步说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三次历史飞跃的伟大历史意义。

主旨发言合图

(主旨发言)

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研会理事牛小侠,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分别主持主旨报告和交流发言。

在下午的分论坛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百年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各分论坛气氛热烈,讨论深入,吸引了全国高校众多师生在线上观看并给予高度评价。

在全天的研讨活动结束后,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荣主持闭幕式。各分论坛分别汇报了讨论成果。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研会顾问孙蚌珠,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研会理事牛小侠分别作为主办方、承办方代表作总结发言,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研会理事长安钰峰作总结讲话。

本次会议是全国高等教育领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次盛会。全国高校师生以极大的热情高度关注、积极参加会议,全天累计线上参会人数超过8000人次。这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界和高校师生对《决议》的学习热情,对“两个确立”重要论断的衷心拥护,并在实际行动中自觉践行“两个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