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政党支部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12月10日上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和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在理科五号楼301会议室共同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两个支部的近20位同志,其中包括思政党支部退休教师仓道来、李毅红两位教授,参加了此次党日活动。

大家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仓道来老师认为,《决议》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宝贵历史经验,抓住了办好中国事情的关键所在;强调坚持中国道路这个宝贵历史经验,明确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本质规定。李毅红老师说,《决议》总结了百年来党取得伟大成就的十条宝贵经验,这是非常正确和及时的,振奋人心,对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更好发展具有指导意义。秦维红老师也提出,《决议》对党的百年历史进行总结,不仅对于党和国家的事业非常重要,而且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和及时,需要从中不断汲取理论智慧和精神力量。

王久高老师提出,《决议》对于在新时代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推进事业,具有重要作用,需要在理论研究和教书育人各方面领会贯彻。焦长权老师以巴西的土地问题为例,对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坚持党的领导提出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如果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不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坚持共同富裕,只能是贫者愈贫,富者愈富,中国将不可能有美好未来。叶帆老师结合自己在俄罗斯的学习生活以及自己的研究经历,讲述自己坚决要求入党的心路历程,与会老师深受感动。张会峰、杨柳新、史春风、赵诺、路宽、钟启东、刘庆霖、裴植、张杨、张懿等老师也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围绕《决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重要的会议,《决议》是一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纲领性文献。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者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一定要以《决议》为遵循,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同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做好有关理论阐释的各方面工作。

此次党日活动采取的两个支部联合学习的形式,得到大家高度认同,在专业方面可以互相交流,互相激发,互帮互通,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希望今后可以多次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