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学研究所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党日活动

近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所党支部开展专题党日活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分为两部分,首先是专家报告,然后是自由讨论。

在专家报告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王久高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辉煌历史的角度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了解读。王久高指出,相比于前两份决议,这次新的《决议》的一个重大特点是:《决议》着眼于未来,着眼于党的建设和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奋斗百年,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要自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自由讨论阶段,政经所的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白雪秋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极大地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和中华民族的面貌,百年奋斗过程中形成的历史经验必须长期坚持。宋国兴认为,必须在教学中深入贯彻全会的会议精神,将《决议》中新的判断、新的观点学明白、讲清楚、传播好。王在全认为,六中全会关于“两个确立”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理论“三次飞跃”是全会的重要判断,要不断学习体会。黄俊立认为,《决议》在总结百年奋斗经验的基础上展望未来,表明中国共产党在理论发展和治国理政方面越来越成熟。易佳乐认为,在教学中要结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和现实需求,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及伟大成就介绍清楚,入脑入心。李亚伟认为,教学科研过程要落实《决议》坚持理论创新的要求,总结好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赵顺认为,在教学实践中要不断开拓创新,更好发挥思政课价值引领、铸魂育人的功能。封世蓝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贺大兴认为,要不断学习体会《决议》中新的观点,在教学科研中以理论逻辑融通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在学术上做到守正创新、一以贯之。

政经所支部书记聂志红最后做总结发言。聂志红认为,《决议》是马克思主义一篇纲领性的文献,要以求真、求正、求实的态度认真学习。《决议》强调“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等等。这些重要内容必须反复学习,认真体会。

政经所党支部共10名党员参加了本次专题活动。活动由政经所纪检委员兼组织委员贺大兴主持。

 

                                                     执笔:贺大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