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学子叶山·叶尔布拉提荣获 “2021年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

      为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圆梦新一代,深入挖掘和宣传表彰学生先进典型,集中展现当代北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学校启动了 “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21”评选工作。经过各院系的推荐和2021年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委员会的筛选,42名候选人的事迹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进行了网络展示,经过委员会与学生代表的投票,15名候选人进入终审答辩环节。

      12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21”终评答辩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经过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审的共同评议及结果公示,最终,叶山·叶尔布拉提等10名学生成功当选“2021年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

 

人物介绍

      叶山·叶尔布拉提,哈萨克族,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现任校团委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曾任北京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学生社团西北研究发展协会首任会长。曾获“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市先进个人、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北京大学优秀团干部等荣誉。2020年至2021年,作为北京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新疆分团团长,赴新疆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庙尔沟中学支教一年。

 

人物故事

一只“小燕子”

以志愿闪亮青春,在边疆砥砺初心

 

     作为一名志愿者,叶山·叶尔布拉提牢记“青年服务国家”的责任和使命,努力把自己的青春志愿梦想编织进祖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中。

      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志愿者招募通知发出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主动申请加入志愿者工作组。10月1日当天,他连续20小时坚守岗位,以一颗志愿之心完成了服务任务和志愿者保障工作。他被评为北京市先进个人,并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会议上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在庙尔沟中学支教期间,他教授过高中思想政治、数学、英语科目。作为研究生支教团团长,他联动五个支教地,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老师为五地近千名学生进行线上党史宣讲。作为思政课教师,他积极培养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获乌鲁木齐市思想政治课说课比赛三等奖。针对农牧区学生英语基础薄弱的情况,他利用下班时间,主动开设基础英语课程,授课超过100课时,被庙尔沟中学评为“优秀志愿者”,团中央西部计划项目办年终考核等次为优秀。

      同时,他也努力带动学生的全面发展,积极服务县域教育综合改革:鼓励指导学生参与全疆“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并获得自治区三等奖;邀请北大法律援助协会、新疆高考状元等进行全校宣讲,激励学生勇敢追梦。此外,他联动新疆北京大学校友会和腾讯公益等,募集到3万5千元的奖学金和近5万元赴京游学资金。获新疆北京大学校友会“脱贫攻坚奉献奖”。2021年7月2日,他在《人民日报》庆祝建党百年感言栏目发表《坚定理想信念 投身志愿事业》一文。

      明年初,他将作为赛事服务志愿者参与到北京2022冬奥会中。

 

一颗“石榴籽”

为家乡发展奔走,为民族团结奋斗

 

       “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作为一名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青年,他一直为成长为民族团结的促进者和边疆地区发展的奉献者而不断努力。

      2017年,秉持着让更多人了解西北、去到西北、爱上西北的初心,在北大新疆招生组的指导下,他创办“未名阿达西”公众号,发起学生西北研究发展协会。目前,公众号关注人数超过3600人,发表推文516篇,阅读量超过30万次;2018年寒假,协会组织10位同学前往新疆阿勒泰吉木乃县,在零下30多度的寒冷环境中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支教和调研活动;2018年暑假,协会组织了14位同学前往乌鲁木齐、伊宁、霍尔果斯等地开展经济调研;2019年7月初,他带队前往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和田地区皮山农场中学进行调研与支教,团队形成报告数万字。他和园子里关心西北的老师同学一道,观察着、参与着、体悟着祖国西北热土上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和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

 

一张“明信片”

展大国青年形象,做国际交流使者

 

      叶山·叶尔布拉提一直朝着成为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青年的目标奋力前进。

      2019年,他作为志愿者领队,参与到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中。9月,他进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启了硕士生涯的学习。积极发挥自身能量,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和年级党支部书记,以集体学习凝聚青年共识,以丰富活动激活党团组织,以切实关切传递学院温暖。

      他也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各类交流项目:曾前往甘肃临夏和甘南进行实践调研;主持由北京市发改委主办的“一带一路”全球青年领袖荟萃活动;前往以色列与世界各地大学生畅谈青年理想,学习如何成为一名“服务型青年领袖”;前往吉尔吉斯斯坦乡村,与项目伙伴一同为当地孩子举办夏令营;入选“日中植树造林国际联合事业”北大学生代表团,前往东京、大阪等城市进行参访交流。11月,他作为中方代表在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举办的中德青年志愿服务交流活动上发言。

 

“坚守信念、坚持真理、服务社会、报效国家”,叶山·叶尔布拉提将始终不改初心,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