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名家讲坛·理论前沿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2022年4月30日—5月4日期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名家讲坛·理论前沿系列讲座,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活动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以下简称“马研会”)共同主办,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师生听众近7000人参加。

时逢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加之许多青年学生受疫情影响仍在校或居家学习,北大马院联合马研会特隆重推出“名家讲坛·理论前沿系列讲座”。活动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中的理论前沿和热点问题,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举行专题讲座。活动连续五天,每天一场,属于北大马院和马研会长期举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名家讲坛”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4月30日晚,活动开幕式在线上隆重举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研会顾问孙蚌珠主持,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研会理事长安钰峰,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钟晓敏,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马研会监事郝立新,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贺武华等领导嘉宾出席。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线下分会场集体参会。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研会顾问孙蚌珠主持开幕式。孙蚌珠指出,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许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中的前沿和热点问题值得研究探讨。五一假期间,许多地方和高校都作出非必要不出校、减少聚集性活动等倡议。尽管可能让大家错过了踏青赏春的机会,但无形中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集中学习交流的时机。隆重推出这次特别活动,就是想利用假期帮助大家更好地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理论。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研会理事长安钰峰致辞。安钰峰指出,马研会自换届以来,得到了全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特别是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力支持,助力马研会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打造特色品牌。本次活动也是马研会和北大马院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之一。安钰峰由衷感谢本次活动的承办方浙江财经大学的鼎力支持,并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推进系列讲座活动。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钟晓敏致辞。钟晓敏指出,本次活动恰逢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浙江财经大学作为浙江省内知名高校,十分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学校将以承办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水平、学科建设水平和思政课程建设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马研会监事郝立新致辞。郝立新分享了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再次对高校思政课教师提出的一系列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高校办学必须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并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青年学生要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在正式讲座环节,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研会副理事长王传利,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研会顾问、《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刘书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哲学动态》主编单继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田文林,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江涌等五位知名专家学者应邀授课。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所长魏波,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研究员江宇,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研会理事武海宝等作为与谈嘉宾出席。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华正学,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贺武华,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邢雁欣,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曾骊,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概论”教研室主任潘旦分别担任主持人。

5月4日晚,在讲座结束后,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闭幕式。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楼胆群,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贺武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出席并分别作总结致谢。

楼胆群代表浙江财经大学对各位专家学者和参会师生表示衷心感谢,并表达了三点感想:一是要牢记使命,为人类进步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铸就中华文化的新辉煌。这是社科理论界、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使命;二是要勇于担当,要以大的谋略、大的格局传承弘扬马克思主义。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君子忧道不忧贫”的精神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三是要扛起责任,以“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姿态,切实地扛起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谋事资政、铸魂育人的社会责任。

贺武华深情回顾了五天的精彩活动,认为整场活动政治站位高、理论功底深厚、观点鲜明、学理严谨,对马克思理论研究和教学都起到了非常好的指导作用。贺武华代表承办方,衷心感谢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研会的组织筹备,感谢与会领导、主讲嘉宾、与谈嘉宾、主持人的精彩发言,感谢马研会秘书处及会务组志愿者的辛勤付出,真诚欢迎各位老师莅临浙江财经大学马院指导交流。

宋朝龙表示,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北大马院和马研会的学术理念。他代表马研会秘书处,感谢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承办本次活动。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马克思主义理论迎来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马克思主义应当面向现实重大问题,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中焕发生机活力。北大马院和马研会将始终秉持“天下马院是一家”的理念,积极发起组织高质量学术活动,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界师生提供学习交流成长平台。

本次活动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理论前沿问题,回应青年人才学习成长过程中的重大关切,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假日学术盛宴。嘉宾们理论联系实际、深刻而生动的授课,解答了师生普遍关注的若干重大问题,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强大推动力。活动吸引了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界师生的广泛参与,场均参会听众千余人次,累计参会近7000人次。活动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有关单位假期非必要不出校、减少聚集性活动等倡议,切实维护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得到参会师生和有关方面的积极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