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大钊班同学和21级本科生“大手拉小手” 帮扶小组活动简报

4月30日至5月6日期间,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手拉小手”结对帮扶活动陆续开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发展史小组、科学社会主义小组、政治经济学小组和历史学与党史党建小组共举办四场活动,含一场分组见面会和三场专题读书会。10名第一届大钊项目班在读研究生主持活动,20名第一届高考直招本科生全体参加。

一、分组见面会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介绍了“大手拉小手”结对帮扶活动基本情况。各帮扶小组组长传达了学院领导对第一届高考直招本科生的关心,解释了结对帮扶活动的目的和要求,帮助本科生了解学院培养理念、培养程序和培养形式,推动本科生尽早形成学科认识、树立学院归属、确立学术志向。本科生表示,他们在本科第一年学习过程中遇到不少迷茫,涉及阅读学习、专业发展和个人成长等方面,十分希望有人能帮助排疑解惑;结对帮扶活动切中他们最迫切的需求,学院的关心和安排使他们深感温暖。本科生一致表达了长期参与“大手拉小手”结对帮扶的意愿。

介绍活动情况

活动讲解了小组阅读篇目。各帮扶小组组长依据《全院博士生中期考核必读经典文献(2021版)》,结合大钊项目班培养经验和本科生实际情况,制定了本小组本科生阅读书目。所选篇目涵盖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主要著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要著作、西方经济学政治学基本著作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著作等多个领域,坚持专业知识为主、通识知识为辅的阅读理念,要求本科生踏实完成阅读任务,积极思考和参与讨论,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知识水平。各小组还要求本科生在四年本科期间读完学院在入学发放的经典著作,构建起基本理论功底和学科素养。本科生表示,会在学院领导和学长学姐指导下认真完成学业,扎实研读原著,践行学院“埋首经典,关注现实”的培养理念,使自己成长为符合时代需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

讲解阅读篇目

活动设置了本科生自荐发言环节。各帮扶小组组长鼓励本科生交流个人学习感受,反映遇到的困难和疑问,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活动,不断优化学院培养方式。在融洽轻松的氛围中,各小组本科生介绍了个人经典著作阅读情况,表达了学院课程和培养体系的认可,展现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兴趣与认同。各帮扶小组组长表示,学院现行培养方案综合了历届大钊项目班等培养模式的经验,有意识地缩减部分重复的环节和课程,最大程度减轻本科生课业负担,鼓励本科生将更多时间投入到课下阅读和自主学习中去;希望本科生能够切实落实培养要求、完成培养任务,使培养方案达到预期效果。部分小组结合本科生著作阅读情况给出了阅读建议和书目推荐,引导本科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本科生同学发言

活动安排了答疑交流环节。各帮扶小组对本科生遇到的困难进行了了解。如有本科生表示,目前原著阅读过程中存在理解困难、印象不深和阅读不成体系等问题;有本科生提出,自己对学科专业的认识还不够清楚,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受到一定影响;还有本科生认为,个人同其他专业、院系和年级的学生的交流有所不足,学术视野有一定局限。各帮扶小组表示,会向学院反映本科生的困难和疑问,在后续帮扶活动中也会有意识地辅导本科生改进上述问题,共同提高本科培养质量。部分小组在答疑交流环节还对“《共产党宣言》与《资本论》的关系”、“如何理解‘两个必然’”和“如何看待‘两个马克思’”等学术话题和学界前沿问题进行了介绍和讨论,进一步培养本科生的学术兴趣。

第一届大钊项目班在读研究生答疑

三场活动确定了五一假期期间专题读书会活动时间,在融洽的氛围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合影

第一届大钊项目班在读研究生在活动后举行总结会,就后续方案形成建议,上报学院有关领导,更好地推动“大手拉小手”结对帮扶活动的开展。

活动总结会

二、专题读书会活动

5月5日下午,政治经济学小组于理科五号楼354室举办《<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读书研讨活动。6名第一届高考直招本科生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2021级直博生王泰程(第一届大钊项目班学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17级本科生)主持兼主讲,活动邀请到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2021级直博生金以舒点评。

《<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读书研讨活动

主持与主讲人、点评人

5月6日下午,科学社会主义小组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发展史小组于理科五号楼354室举办《共产党宣言》读书研讨活动。9名第一届高考直招本科生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霍秀毅(第一届大钊项目班学生、北京大学历史学系2017级本科生)主持兼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2021级直博生李文宇(第一届大钊项目班学生、北京大学历史学系2017级本科生)点评。

《共产党宣言》读书研讨活动

主持与主讲人、点评人

5月6日晚,历史学与党史党建小组于线上举办《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读书研讨活动。4名第一届高考直招本科生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2021级直博生张蓝天(第一届大钊项目班学生、北京大学历史学系2017级本科生、第一届高考直招本科生辅导员)主持兼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党建专业2021级直博生汪亚宁(第一届大钊项目班学生、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系2017级本科生)点评。

《共产党宣言》读书研讨活动

“大手拉小手”结对帮扶活动是学院本科生培养环节的一部分,旨在采取集体读书会、课业辅导和答疑解惑等方式,通过加强第一届大钊项目班在读研究生与第一届高考直招本科生的联系,优化培养形式,进一步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学校指导下持续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方式,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届大钊项目班在读研究生

文: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届大钊项目班在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