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5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坚定信心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防疫主题思政课和特殊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为学院全体学生授课,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石生、团委书记曾格子、全院300余名本硕博学生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石生主持。

 

防疫思政课现场

 

会前,全体师生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关于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会议的报道。

孙蚌珠以“坚定信心,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为题,对当前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做了介绍,回顾了2020年以来我国抗击疫情的经验,强调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的重要性。

孙蚌珠强调,当前全球疫情仍在高位运行,病毒仍在不断演化,最终走向面临着较大不确定性,我国仍将持续面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较大压力。由于校园聚集性特点突出,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在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下,校园疫情防控决不能松懈。希望同学们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孙蚌珠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政策。她指出,党的坚强领导、人民的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充足物质的保障、伟大抗疫精神的鼓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重要原因。实践证明我国的防疫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防疫措施是科学有效的,必须继续坚持、严格落实,同时要一以贯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针对防疫期间出现的一些错误思想和论调。孙蚌珠指出,疫情面前“躺平”决不可能“躺赢”,要旗帜鲜明反对所谓的“病毒共存”等错误思想和“病毒流感化”等错误论调。通过疫情发生以来各国经济指标和疫情防控数据,阐明通过动态清零策略,我国实现了对疫情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对疫情的有效控制是实现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和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根本保障,疫情防控必须常抓不懈。

孙蚌珠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要正确认识和理解党中央、北京市和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坚定防疫信心,配合防疫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克服消极心理,遵守防疫纪律,为防疫贡献青春力量,在磨砺中锻炼成长。同时,全院学生应该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鉴别力,以防疫大局为重,做到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学生在线下参加防疫主题思政课

通过防疫主题思政课和党课学习,同学们对当前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当前疫情防控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会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政策和要求,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共克时艰,维护校园疫情防控大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