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2年11月6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办“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宋凌云,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王博,教育部社科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陈晋,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韩庆祥,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杨金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颜晓峰,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等专家学者,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以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主持。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现场

王博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是中国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发源地,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诞生地。当前,北京大学正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本次会议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展开理论研讨,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北京大学将继续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以学习、研究和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利用北大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的综合性优势,全面推进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工作。

王博致辞

宋凌云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是最早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校,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中发挥着引领作用。本次会议聚焦“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有利于我们深入理解和精准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全国高校思政课战线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贯彻党中央要求,按照教育部党组的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示范带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持续发展,当好理论研究的“排头兵”,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有机融入教育教学,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全面提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效。

宋凌云致辞

凝心聚力掣画复兴蓝图,勇毅奋进拓新理论境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会议主题,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等重要议题展开理论研讨。

仰海峰主持会议

顾海良以“提升高校思政课的道理、学理、哲理”为题指出,高校思政课必须坚持在实践中去检验道理,通过“大思政课”的鲜活材料帮助学生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在讲道理的基础上体现学理。在讲学理的过程中,要进一步上升到哲理层面,把握深层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问题。这要求高校思政课教师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把握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努力推进道理、学理、哲理三者统一。

顾海良发言

陈晋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理论和实践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之中,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和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陈晋发言

韩庆祥重点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是如何创造并建构起来的”这一问题。他指出,“走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中国式现代化”这四个概念环环相扣,形成了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这深刻反映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形成逻辑。“中国式现代化”涵盖了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凸显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系统建构。

韩庆祥发言

杨金海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亮点”之一在于从世界潮流发展的高度看中国的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现代化、尤其是经济文化落后国家的现代化发展而言,起着重要引领作用。我们要深化对科学社会主义历史和理论的研究,把握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根本特点和发展趋势,大力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发展。

杨金海发言

颜晓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仅是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布局,也为实现党的使命任务提供了正确的“路线图”和科学的“施工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布局,既内在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之中,同时又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这一战略布局体现了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统一,是新时代新征程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遵循。

颜晓峰线上发言

辛向阳以“科学社会主义视域下的‘两个结合’”为主题,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实际上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中国化的过程;马克思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是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辛向阳发言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围绕“中华文化时代精华论的深远意义”的主题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重大论断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中华文化标识意义及其在文化建设中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之所以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之所以能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根本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在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结合中,激活了中华文明,成为中华民族清晰的精神印记。

沈壮海线上发言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安东以“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历史意义”为题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一定意义上也是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将实现中国自身的繁荣发展,也将为解决全球发展难题提供中国智慧。中国式现代化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朱安东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易以“坚持守正创新”为题指出,“守正创新”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原则的中国式概括和时代化表达。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守正创新是党的思想路线在当代的运用和发展,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内在机理。守正创新是守马克思主义之正,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之新;守科学社会主义之正,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式现代化之新;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正,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之新。

王易线上发言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原创性贡献”的主题,指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反映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对自然界、人类社会的客观规律的认识和把握。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孙熙国发言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针对“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论断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把握时代特征,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李冉线上发言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以“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为题,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涵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共九个方面的问题,这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规定性,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合规律性,为我们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行动指南。

刘凤义线上发言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以“中国共产党是理论创新的典范”为题,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要准确理解“两个行”,就必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理论创新的典范。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中的地位,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必然要求。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张士海线上发言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以“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论断的逻辑学分析”为题,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和西方的现代化道路有着本质差别。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体现为三个维度:第一维度是针对中国来说,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第二维度是从人与自然的关系出发,强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第三维度是面向全人类,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三个维度充分体现了形式逻辑同一律和辩证逻辑矛盾律。

吴宏政线上发言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文成以“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意义”为题,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重大丰富,是对人类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重大创新。中国式现代化承载着科学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价值,是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面进步的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

蔡文成线上发言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本次研讨会中,15位专家学者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和教育工作者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我们应当通过扎实的理论研究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同时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孙蚌珠作会议总结

会议合影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