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第三季暨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第一讲成功举办

  

  虚拟背景-新

  

  为宣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1月13日晚,“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名家讲坛第三季暨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第一讲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作为知识体系的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院长王立胜研究员应邀主讲。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以下简称“马研会”)联合主办,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省社会科学学术活动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学术活动基地”、辽宁省高校新型智库“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设与评价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当代经济研究》编辑部、《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协办。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讲座全程线上举行并对外开放,累计参会人数近1500人次。

  作为系列活动的首场,在讲座正式开始前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马研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工会主席安钰峰,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言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仰海峰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研会顾问孙蚌珠主持。

  93b589234342754886a4ea94861cea3

  在开幕式上,马研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工会主席安钰峰回顾了马研会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贯彻党中央指示,迅速发起举办的一系列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的高质量学术活动。作为中国高等教育领域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阵地,马研会致力于帮助师生全面理解和整体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师生掌握和运用好“六个坚持”这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领悟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体现的人民性、时代性和世界性。

  安钰峰2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言军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及其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程。建校73年来,大连理工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强化科技供给,不断传承红色基因,坚持把服务党和国家建设的需要作为最高的追求。进入新时代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名家讲坛系列学术讲座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安排,大连理工大学高度重视此次学术活动,并期待将来能继续和各高校、各学术单位交流合作。

  张言军2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是对马克思主义学科所有师生提出的伟大号召。如何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这其中蕴含着深厚的实践逻辑。实践和历史证明,不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不仅能砸碎一个旧世界,更能建设一个新世界。让马克思主义在进行宏观指导的同时,渗透至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的重要方式。

  a2874911d3a6171c53261cc55cfa2a2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仰海峰指出,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研究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总体学习的基础上,更应该分专题地、更加深入地钻研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这样才能在更高层次上学习和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邃内容,并使之成为广大师生在教学科研和日常生活中的强大思想武器。

  067e88af363c1a7644f900fcce60cd4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研会顾问孙蚌珠主持开幕式。孙蚌珠指出,学习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马研会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党的二十大闭幕后的第一时间,就联合组织了多场高水平学术研讨会。目前又精心策划、组织筹备了此次专题学术活动,以此引导青年学子全面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使青年学子们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肯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caa384ba93daaf92b043d73a269848c

  主讲环节中,王立胜研究员围绕“作为知识体系的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为与会师生作专题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对未来中国现代化的任务进行了全面的战略部署,而且还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探索,初步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理论框架和知识体系。王立胜从四个方面展开论述。第一、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演进和理论自觉。新中国成立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起点,而思维起点应该追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第二、中国式现代化知识体系、理论体系的构建如何可能。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丰厚的历史根基,即中华文明的不断延续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即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拥有鲜明的理论和实践的指导,即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作为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三、中国式现代化的知识体系的基本理论框架主要包含五个方面:一是哲学知识,其中非常突出的特征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问题;二是中国特色,主要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点;三是本质要求,主要分为本质内涵、科学内涵及其对人类贡献这三个层次;四是战略部署,在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根据具体情况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五是重大原则,主要是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改革开放这五个重大原则。第四、中国式现代化知识体系建设的意义。建构该知识体系为进一步构筑起中国式现代化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理论指导,进而为世界现代化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

  d0c5fd6f03c40bfce5f570a8388bc64

  讲座环节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洪晓楠主持。洪晓楠指出,本次讲座中的四个问题环环相扣,有助于广大师生深刻理解二十大报告的思想精髓。以中国式现代化来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二十大报告中的一条红线。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知识体系也成为今后学者们需要共同努力的事业。

  d37180cf30c73b84e2ef7d636f7433f

  本次讲座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知识体系构建这一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理阐释。王立胜研究员政治站位高,理论功底深厚,深刻剖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知识体系建设中的一系列难点问题。整场讲座从历史贯穿现实、从理论联系实践,突出问题导向,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崭新的研究视野,指明了未来理论学习和学术研究的方向,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助力。“名家讲坛第三季暨学习宣传二十大系列讲座”作为北大马院和马研会为广大师生搭建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术平台,将继续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名家授课,促进青年学子与理论名家之间的学术交流,助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