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亚历山大•布兹加林“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理论基础”系列讲座(三)

第三讲

              社会主义理论
   在本讲中,布兹加林教授主要有三个讲述要点:马克思和现代马克思主义关于共产主义和自由王国的思想、真正的社会主义和前苏联:马克思主义的讨论以及21世纪的社会主义理论。

布兹加林教授引述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相关话语总结说,人类的自由王国是人类摆脱了强制劳动后的时代。只有当被需求和资本所强制的劳动消除后,人类才真正为了自身,创造属于自身的自由时代。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自由王国的思想是一种人类史前史终结的思想。这种思想有一种宏大历史结构的理论基础。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看来,人类的发展是具有宏大历史结构的。从原始社会,经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再到共产主义社会,是一个历史发展的宏大结构的过程。这也是辩证法的上升和发展环节所昭示的。

关于“真正的社会主义”,布兹加林总结了不同学派的不同观点。这主要包括:正统意义上的共产主义第一阶段理论、布兹加林自身所持的突变的社会主义理论、被官僚主义所削弱的工人专政国家、无资本剥削的社会理论、不完全转型阶段理论、自由主义者和保守主义者所污名化的“邪恶帝国”说法。

关于苏联问题,布兹加林教授认为,前苏联对社会主义的建设基本上可以和意大利在文艺复兴时对资本主义的建设做类比。建设社会主义、建成社会主义,是一条曲折的道路,恰似资本主义的建成,需要几百上千年一样。社会主义从萌芽到最终建成,也需要一个过程。前苏联的崩塌主要是由于内部矛盾的长期积压,其中国内长期处于的短缺经济形势的状况,是苏联解体绕不过的问题。

苏联社会也取得了巨大的军工、航天等重工业成就。苏联的上层社会,其生活相对富足。但巨大的社会分化,是苏联社会不可不重新审视的历史问题。从苏联的经验中,我们应该看到社会主义的建设,既不是简单的线性前进即可唾手而得的成果,也不是纯粹的一套价值观。它应当是一代一代人的努力,不断向其接近的曲折过程。

借鉴苏联的经验,面向21世纪的社会主义理论应具备以下特点:(1)利用后市场时期的先进技术来治国理政,从而取代官僚主义的僵化模式;(2)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监管具体的财产情况,推进产权明晰和公民自治;(3)重视社会创造性活动,打压文牍主义对社会创造热情的抹杀。

布兹加林教授呼吁,要正确对待西方式的议会民主政治。因为议会民主政治,并不是社会主义产生的天然温床。我们从戈尔巴乔夫的历史教训中应当总结出这种失败的经验教训。同时,应当重视培育每个人的自由的和谐而全面的个性发展,这是对抗西方意识形态和教条主义的最为关键的基石。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市场不是一个中性的发展经济的手段。所以社会主义一定要正确限制市场的发挥。市场是一只效率的老虎,而老虎应该被关在笼子里。任由市场的发挥,在产生效率的同时,必然滋生贫富差距大和社会分化明显的现象,从而威胁社会主义的长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