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亚历山大•布兹加林“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理论基础”系列讲座(四)

  第四讲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在本讲之中,布兹加林教授比较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以及主题,并结合21世纪资本主义在全球的发展,进行了具有现实性的深入分析。

布兹加林教授指出,当前形势下,由于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双重影响,西方世界变得越来越重视《资本论》的经济学方法论。西方经济学长期以来一直处于高等数学方法的统治之下。在法国的索邦以及美国的哈佛大学,打破纯粹数元建模的研究方法统治的呼吁,正在一浪又一浪地高涨。布兹加林教授强调,单纯的数学建模是一种很难做到全面分析的理论模式。只要有十分细微的未被考虑进来的因素,整个数学模型就将变得无用。

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不等于传统的或经典的政治经济学。并不能因为传统政治经济学的没落而遮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光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带有辩证法思想的质与量的二重性分析,对于了解经济运行、综合理解经济各部门的总体性和整体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发现系统中的矛盾,为矛盾找出解决的办法,促进矛盾双方的辩证运动向着上升环节和发展环节进行运动,是单纯数学模型无法做到的。自我发展包含着自我否定包含着自我认识发展的曲折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辩证法的对质变的承认的前提下来看待经济运行,这是目前来讲考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不可替代的方法论。

数学的方法,是一种单纯性占主导的方法。不考虑质的差异和相似,是无法得出正确解的。布兹加林教授举例阐述:从数学的角度来看,1+1=2,这是颠扑不破的必然性,不许质疑的公理,但是如果加入了质的考虑,则1(老鼠)+1(猫)=0。所以,数学方法的经济建模是不全面,存在着致命短板的。引入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通过质的判断与取舍,能够帮助分析家更加有效地确定到底什么才是经济事实,什么不应该加入考虑。布兹加林教授风趣地说:“有一种最大的欺骗,那就是单纯性的统计学。”

质与量的双重分析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当前的晚期资本主义社会呈现出由商品拜物教向符号拜物教进行转型的趋势。资本主义利用资本逻辑和特定意识形态对人的控制,利用当代的权力技术学编织符号体系和观念体系,制造虚假消费,利用消费主义的幻相维持其统治。从质的角度来讲,消费者的消费,其购买的使用价值正在变得越来越稀薄,而其购买的纯粹是资本逻辑主动编织出来的符号价值,抽象的交换价值,正变得越来越浓厚。这主要体现在各种消费品的名牌效应之上。例如,一件夹克上衣,它的生产成本可能只有300美元,但它的实际卖价则可能高达5000美元。这即是这种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严重脱节的实际表现。

符号拜物教是一个资本在全球实现其全权主义统治的显著表现。与此趋势相伴的,是资本早已超出了对体力劳动的剥削。进一步说,在当代,很多创造性劳动和智力劳动正在不断地屈服于资本的统治,更多地劳动沦陷在资本逻辑的统治之下。在回顾了列宁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之后,布兹加林教授指出,资本在当今的全球化统治呈现出以跨国公司为代理以及以符号和品牌进行统合的新趋势。总的来看,当前的资本主义危机不再是地区性和国家性的,而是世界性的。当前的经济危机应理解为跨国性的资本增值的有组织性,和地区性和分散性的劳动者的无组织性的矛盾。在此种剥削体系之中,核心国家也就是发达国家与边缘国家也就是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正在拉大。经济全球化越来越呈现出资本的全球化以及贫富分化的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