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亚历山大•布兹加林“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理论基础”系列讲座(五)

第五讲

阶级斗争理论


   在这一讲中,布兹加林教授主要阐述了马克思的阶级斗争理论、阶级分化状况在当今时代的新情况以及阶级斗争在当代的新形势、新状况。

首先,布兹加林教授强调,理解阶级是马克思主义从以生产来理解人为理论基底的。从生产来理解人区别于许多学派的从个体性来理解人的方法。从生产来理解人是理解阶级的重要思想。因为,为了生产,人需要组成团体。生产的维度是人的关系性维度的重要体现。由此,我们才能理解阶级,阶级是生产关系的附属品。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理解的关系本质论是我们打开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的钥匙。阶级是整个社会生产体系中不同的生产群体,必须以此来看待人和社会。从这点来看,当代社会学在这个维度要么已然缺失,要么已经不是主要立场,但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坚持的。其次,从阶级来理解社会,才能阐述无产阶级的普遍性(universal)。从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出发才能将无产阶级赋予普遍阶级的意蕴。否则,无产阶级的变革性将无从谈起。

在回顾了经典的阶级概念后,布兹加林教授指出,资本主义在当代呈现出很多新发展,新情况。与此相伴的是,对阶级的理解也应当有新的、基于实践变化的理论跟进。由于社会分工在当代呈现出十分复杂的状况,所以社会生产的群体性同样也呈现出十分复杂的情况。传统意义上的那种无产阶级的定义无法用来解释今天的劳动群体。在今天,受剥削的劳动者,不是只单单在工厂之中。相反,在都市之中、在写字楼里、领工资的劳动力(wage labor)都是我们马克思主义阶级理论应该涵盖的群体。阶级不是财产和收入两项来划分的。阶级的定义应该加入许多不同的资源维度的考虑,例如教育资源的接入条件等。

在此基础上,布兹加林教授阐述了关于共同利益的思想。布兹加林教授指出,西方式的民主,其欺骗性在于对利益的片面性的强调。而在他看来,社会利益应当首先是共同利益先行。例如,清洁的空气和水;再如,公平的受教育的机会。而要想实现诸如此类的共同利益,就必须强调无产阶级的作用。污染以及对自然的掠夺都应当归结到资本和资产阶级的盲目扩张。这种扩张造成了和正在造成巨大的社会分化和社会不平等以及一部分人、和绝大多数弱势群体的利益缺失。

 

在当今时代,由于资本主义的扩张和冷酷,许多国家出现了“被排除的群体”(excluded people)。这些被排除的群体指的是资本的剥削体系不再需要的人。他们因为无法为资本的剥削提供必要的价值,从而被社会所抛弃。这些群体住在贫民窟,不享有医疗保障,不享有受教育的优惠政策,从而自生自灭。这种现象是资本主义的罪恶,是必须批判的。

除此之外,资本主义由于其经济实力的强大,其同样炮制出一套权力技术学(power techniques)来帮助实行其统治。例如,广告,就是一种权力技术学。布兹加林教授风趣地举例阐述:“我们来看看可口可乐的广告吧!可口可乐对我们说‘来吧!喝可口可乐,喝可口可乐你就会幸福,生活就会拥有一切’。这种欺骗和麻痹是资本主义的新的符号意义层面的统治。”这种广告是无用的,是纯粹为资本的扩张服务的。与此相类似,议会民主等选举措施也是殊途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