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25周年海外学者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2017年5月9日至5月17日,美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苏联问题专家,美国麻省州立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经济系教授大卫•科兹(David M. Kotz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经济学系教授特伦斯·麦克唐纳(Terrence McDonough受邀来我院作系列学术讲座。系列讲座总共有六场,主题分别是:“特朗普政府:美国右翼民族主义政权?”(5月9日)、“有关停滞的争论:为什么美国经济增长得如此缓慢”(5月10日)、“西方马克思主义与现代政治经济学”(5月11日)、“今日教训之苏联解体”(5月15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新古典经济学:何者有助于理解当代经济问题”(5月17日)、“积累的社会结构理论与欧洲和爱尔兰危机”(5月18日)。两位教授通过对理论与现实的思考,深入阐发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中的状况,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强大生命力。

第一场大卫•科兹教授讲座的主题是“特朗普政府:美国右翼民族主义政权?”科兹教授指出关于特朗普的大多数评论都集中于他个人的特点上,例如说话冲动、以自我为中心等。特朗普当选代表了在美国建立右翼民族主义政权的势力,与美国过去比起来是非常大的变化。他认为,如果这个右翼民族主义政权建立起来,对于美国的普通人和世界上大多数人可能都是一场灾难。他还认为,特朗普政权有导致美国资本主义制度结构和意识形态根本转变的可能性。科兹教授还探讨了美国出现右翼民族主义趋势的原因以及未来走向的相关预测。

第二场大卫•科兹教授讲座的主题是“有关停滞的争论:为什么美国经济增长得如此缓慢”。他首先介绍了欧美国家2008年经济危机以后恢复乏力的现状,并介绍了主流经济学家对这次经济停滞的多种讨论。兹教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形成了新自由主义积累社会结构的理论,基于经济制度结构的变化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并做了具体的数据分析,说明了美国自2008年以来的经济停滞的原因。通过分析,他认为,导致美国经济停滞的主要原因有:当前的技术对生产效率的推动有限、人口增长缓慢、教育经费的增长与质量下降、不平等以及政府债务等。

第三场特伦斯·麦克唐纳教授讲座的主题是“西方马克思主义与现代政治经济学”。麦克唐纳教授首先指出了西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不同分支,不同的理论侧重点。他把马克思主义分为原教旨主义的和批判传统的马克思主义两大类,并分析了西方政治经济学派与马克思主义的渊源,以及这些经济学派对马克思主义经典政治经济学持批判态度的原因。他着重分析了皮埃罗斯拉法经济学理论,以此作为观点的例证。他还提到金融环境、金融商业循环、投资机遇等问题,认为在资本主义金融体系中,经济危机和不稳定性会有所增加。

第四场大卫•科兹教授讲座的主题是“今日教训之苏联解体”。他认为,前苏联是世界上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尽管苏维埃社会主义存在一些问题,但仍然证明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苏维埃体制的解体主要由精英阶层造成,前苏联的共产党高层领导由最初的革命奉献精神逐渐转向对政治权利和物质权利的追求。由此,他得出苏维埃政权解体的教训:由于苏维埃社会主义下的工人阶级没有真正拥有经济和政治的主权,一个由精英阶层赋予工人阶级利益的社会主义不具有可持续性。因此,一个具有可持续性的社会主义必须是人民主权国家。

第五场大卫•科兹教授讲座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新古典经济学:何者有助于理解当代经济问题”。兹教授回顾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的发展史,列举了亚当斯密的“看不见的手”理论、大卫李嘉图的收入分配理论以及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等理论,并对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理论做了相关批评。他认为,采取新古典经济学理论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个人行为完全受物质的利益主义所驱动、要求消费者对产品的完全了解、没有外部效应、没有公共产品、没有规模经济以及没有垄断。因此,新古典主义经济学并不适合当前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他还具体解释了现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并重点提出三个主要部分——即历史唯物主义理论、劳资关系理论以及资本主义经济扩张和危机理论。最后,兹教授提出了怎样利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析当代经济问题。他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分析和理解当代世界经济问题的最好的方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出了一条解决经济问题的长远解决方法——过渡到真正的社会主义。

第六场特伦斯·麦克唐纳教授讲座的主题是“积累的社会结构理论与欧洲和爱尔兰危机”。麦克唐纳教授分析了全球的相互影响下当地经济的下滑,用全球新自由主义危机下的欧洲案例分析了社会积累结构理论、全球新自由主义危机和全球新自由主义欧洲化;并且以爱尔兰化为例子,指出了全球新自由主义对爱尔兰出口、投资、税收等影响。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代尧教授、程美东教授、郇庆治教授、白雪秋教授、王在全教授、王文章教授、杨柳新副教授、邱尊社副教授、贺大兴副教授、聂志红副教授、宋朝龙副教授主持和点评了本次系列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健副教授担任翻译。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数百位师生听取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