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久高 李亚男: 五四运动,开启中国人的现代爱国运动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赓续传承五四精神,首先是弘扬爱国主义。回到100年前的那段历史现场,一代热血青年走上“救亡图存”的奋起抗争之路,五四运动唤起中国人的民族意识空前觉醒。作为五四精神核心内容的爱国主义,始终是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历史动因。为了更好地解读五四爱国主义精神,我们特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代研究所副所长王久高、博士李亚男进行理论访谈。

 

五四运动是青年的抗争,更是中国人的民族意识觉醒

为什么说五四运动是一场爱国运动?

 

王久高:从大历史观来看,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以来历史社会发展和人民斗争的必然结果,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是五四运动产生的导火索,但不是根本原因。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两大历史任务。以太平天国为代表的农民运动、以地主阶级内部革新派为代表的洋务运动、以资产阶级改良派为代表的维新运动、以资产阶级革命派为代表的辛亥革命,都没有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尤其在辛亥革命果实被袁世凯窃取后,中国进入北洋军阀混战局面。北洋政府对内继续压迫、剥削人民,对外出卖利益、投靠列强,同时大搞复古逆流活动,拒绝民主共和思想。

 

所以,1919年5月4日,北京13所大中学校的3000多名学生喊出的 “外争国权,内惩国贼”“拒绝和约签字”等口号,既是对当时北洋政府无能的斥责,也是寻求改变的呐喊。这不仅是学生的声音,也是整个中华民族在当时的心声。当学生罢课游行的爱国行动遭到了北洋政府的残酷镇压,全国各地学生纷纷响应。6月初,上海等地的工人开始大规模罢工,其他社会各阶层也积极参与,从而形成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全国性运动。从此,中国无产阶级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

 

 有人说,爱国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以广泛传播的文化基因,对此怎么看?

 

王久高:五四运动之前,一批知识分子和青年在传播新思想新文化中苦苦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五四运动促使一批先进知识分子转向了马克思主义,并开始依靠广大的工人阶级力量,实现无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大联合,这就改变了以往只有觉悟的革命者而缺少觉醒的人民大众的斗争状况,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可以说,正是爱国主义促使了中华民族追求真理和进步的伟大觉醒。此后,不断追求真理和进步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永不停止的奋斗。

 

从资产阶级民主到“庶民的民主”:五四赋予“德先生”“赛先生”新的时代内涵。

 

关于五四运动,一直以来“德先生”和“赛先生”讲得似乎更多,有人主张纪念五四首先是尊重“德先生”“赛先生”,对此怎么看?我们为什么要强调“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

 

王久高:从广义上说,“五四运动”所指的不限于1919年5月4日发生的学生运动,而是与当时正在进行中的“新文化运动”有着紧密的联系,所以有“五四新文化运动”的说法。对“五四精神”最经典的概括,便出自新文化运动的领袖陈独秀,即“科学与民主”。以“民主”“科学”概括“五四精神”,固然经典,而且这场运动确实促进了人们思想的解放和对民主、科学的追求,但只此两个方面,很难说概括了五四运动的所有价值。

 

五四运动前夕,中国社会矛盾异常尖锐,社会情况可以说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人们的反抗和斗争意识不断在累积,只是在等待一个契机来爆发。而1919年巴黎和会上北洋政府外交的失败,直接引燃了久久压抑在人们心中的愤怒之火。在学生运动的引导下,整个中华民族举起了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矛头直接对准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和军阀政府的卖国行为。所以,从根源上说,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五四运动把中华民族爱国主义传统空前地激发出来,并形成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深深影响着20世纪中国和当代中国的发展。

 

长期有一种声音认为,五四运动打断了新文化运动进程,是“救亡压倒启蒙”,您赞同吗?五四运动前后,“德先生”“赛先生”的内涵、大众对这两个概念的理解,是否产生了新的变化?

 

王久高:新文化运动前期所宣扬的民主主要指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制度和思想。这种民主其实质只能是资产阶级少数人的民主。五四运动之后,具有初步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先进分子逐渐认识到资产阶级民主的局限性和虚伪性,从主张资产阶级的民主走向主张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民主,即李大钊所说的“庶民的民主”“劳工的民主”,并把争取民主同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联系在一起。五四时期民主思潮发生的这一质的变化,给民主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容,符合中国发展的客观规律,适应了中国历史发展的需要。今天,民主的含义是指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全体人民在共同享有对生产资料的不同形式的所有权、支配权的基础上,享有管理国家的最高权利。这种民主是绝大多数人的民主,是人类社会最高类型的民主。

 

新文化运动时期,人们提倡科学,主要从反对封建迷信而言的,以期开启民智,抛弃愚昧。但是,五四运动之后,一些转向了马克思主义的先进分子在提倡自然科学的同时, 逐渐摒弃了社会科学领域的种种唯心主义理论,他们开始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今天,科学不仅指一种科学技术、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还包括对科学真理的追求和探索。如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坚定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的追求,就是追求科学的一种表现。

 

爱国主义流淌于民族血脉,并在不同时代以不同方式表达

 

李亚男: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并在不同的时代以不同的方式展现出来。在中国传统“家国天下”的架构中,爱家即是爱国,忠君即是爱国。近代以来,爱国主义主要表现为是否坚持不屈不挠的反帝反封建斗争。而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尽一分自己的力量。

 

“爱国主义”的传统文化渊源何在?五四以后的“爱国主义”表现出怎样的现代性?

 

关于“五四精神”,怎样理解“爱国”与“进步”的关系?

 

 李亚男:近代中国发展到晚清日渐固步自封,昔日强大的帝国开始了一段沦为半殖民地的屈辱历史。这一惨痛的教训告诉国人,不追求进步就会导致落后、挨打。所以,五四运动前夕,中华民族追求的进步体现为反帝反封建的抗争。五四运动时期,中国人民的抗争有了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有了先进思想——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种“抗争”就具有更加明确的指向。从个人的角度来说,“进步”就是要求顺应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流,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不断奋斗,不断为民族的发展、社会的前进和人民的幸福创造辉煌。从民族的角度来说,追求进步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保持生机勃勃活力的不竭动力。

 

结合自己的体会,我认为当代青年应该朝这些方向努力:首先,要追求有高度的理想人生。一个人,不能仅仅为个人的利益而活,人生真正的价值在于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追求有高度的人生实践中不断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其次,新时代青年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也必须有过硬的本领来支撑,所以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增长绵绵不绝。新时代青年必须坚持虚心学习,勤奋学习,不断增长知识和才干,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和能力,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2019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