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久高 郭文杰:着力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全党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因此,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体系就是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以及由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和其他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的党组,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成的有机统一整体。这一体系涵盖了组织设置、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等内容,主要表现为物质、制度、文化三种形态。第一,党的组织体系是由具体的机构和人员构成的。从纵向来看,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形成了层次分明的组织机构;从横向上来看,每个层级的组织又是由不同类别的机构或成员有机组合在一起。纵向与横向的有机结合形成了党的组织体系的物质形态。第二,党的组织体系是按照一定规则和制度形成的。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是中国共产党组织体系运行的根本遵循。除了民主集中制外,党在组织运行的实践中还产生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形成了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第三,党的组织体系是靠科学思想和先进文化凝聚起来的。统一科学的指导思想和先进的党内文化构成了党的组织体系的文化形态,保证了党的组织体系具有强大的内在凝聚力。

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仅有利于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而且有利于提高党的组织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点内容,也是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和重要步骤。建设一个科学、严密、高效的组织体系,将会不断优化组织内部结构,强化组织程序运转,促进组织管理提高,保证组织目标落实,从而有效地发挥党的政治领导、思想引领、群众组织、社会号召的政治功能。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也将会大大提升党的各级组织的组织力。在这个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等组织成员不断地得到教育、锻炼和培养,党的肌体的每一个细胞会更加充满活力,从而确保党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纯洁性。

推进新时代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要不断增强组织体系设置科学性,提升组织体系运行高效性、促进组织体系管理科学性,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实效。

以增强组织体系设置的科学性和覆盖面为首要任务。组织机构是党的组织体系的物质载体,组织体系的功效发挥依赖于具体的组织机构和党员干部。因此,推进组织体系设置首先要完善组织设置,增强组织体系设置的科学性和覆盖面。一方面,要统筹现有组织机构设置,实现机构设置与职能配置的统一,进一步深化党的组织机构改革,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有效整合组织资源,努力塑造科学合理的组织结构。另一方面,要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特别要注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建设。探索更加灵活的组织机构设置方式,将如“项目制党支部”“楼宇党支部”等一些行之有效的组织设置方式及时地制度化并加以推广,有效地扩大党的组织体系的覆盖面,从而完善党的组织体系设置的总体布局。

以提升组织体系运行高效性为重要内容。科学的组织体系设置为组织体系运行准备了条件,但促进组织体系高效运行仍需要多方发力。一是要优化组织程序设计,精简组织流程,强化不同层级组织间的领导关系,确保政令统一和沟通顺畅;二是要加强组织内部协调,既要在制度和程序上强化权责统一,又要防止推诿扯皮、多头领导,解决和处理好组织内部冲突和矛盾,实现多部门多机构的协调统一;三是在确保中央组织统一领导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地方和基层组织的积极性,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四是要及时解决组织体系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既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又要及时果断地处理,防止破窗效应的发生,不断优化组织运行的动态反馈机制,确保组织体系高效运转的实现。

以促进组织体系管理科学性为主要目标。党的组织体系一旦形成就以客观的形式进行运转。若要实现组织体系运转的严密、高效,就必须做到组织体系管理的科学化。一是加强组织体系的制度性建设,完善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党务公开、党员权利保障等条例,规范组织体系运行。二是加强党内思想建设,贯彻落实党的指导思想对组织体系建设的根本要求,在组织体系建设中深化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保证组织体系内部的思想统一。三是要发挥党内政治文化的凝聚作用,抵制不良政治文化或党内潜规则对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负面作用,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优秀底蕴。

以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关键环节。“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新时代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关键在于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此,一是继续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等工作,建立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等工作体系,进一步推动干部工作的规范化体系化。二是更加注重年轻干部工作,完善党的后备人才培养制度,进一步优化老中青干部梯队的年龄结构,努力解决好论资排辈、忽视青年干部选拔等组织工作,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组织环境。三是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正确把握执纪问责、正向激励机制同纠错容错机制之间的关系,积极总结实践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既要宽容错误,又要及时纠错,促进干部在纠错整改中增长才干,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目标导向。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成效最终还是要落在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实效性上,不提高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质量,就不能提高党的组织的整体效能。因此,一是要坚持组织体系建设与中心工作相统一,防止“两张皮”现象的发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根本要求,发扬组织路线服务于政治路线的优良传统,从而提升党的组织工作效能。二是要坚持组织体系建设的过程性与结果性相统一,既要重视组织体系建设的环节步骤、方式方法、人力物力投入,也要重视组织体系建设的效果评价,确保有的放矢,防止“走过场”现象的发生。三是积极探索灵活、合理、有效的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评价方案,建立健全党的建设质量评估体系,加强对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效果评估和问题分析,从而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作者简介:王久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郭文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理论版),20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