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美东:一篇展现民族志气、历史底气、理论锐气、未来朝气的百年大党宣言

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通篇充满了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闪耀着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是一篇充满民族志气、历史底气、理论锐气、未来朝气的百年大党宣言,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文献。
 
一、 尽显民族志气
习近平总书记的整篇讲话建立在对于中国共产党诞生前80年的历史回顾和诞生后一百年的不懈奋斗史的比较背景上展开,充分展示出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把深受帝国主义列强所欺辱的状况一步步地彻底改造的发展过程,使得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民族复兴的发展新阶段。一部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扬眉吐气的历史,尽显中华民族志气的历史!
我在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解气”!通篇讲话贯穿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史这个中心,充分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结束近代中国 “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任人欺凌、任人宰割的豪迈历史!
近代中国被列强欺凌的历史让中国人民刻骨铭心,长期让中国人民感到余痛在心、愤恨不已。在经历了百年耻辱后,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摆脱了这一灾难的命运,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一步步复兴中国的飞跃。所以,每当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民族独立有关的论断时,天安门广场上就响起经久不息的雷鸣般掌声!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
“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总书记的上述话语,引来了广场上响彻云霄的掌声!总书记的讲话刹那间让人在180多年的历史和现实之间穿梭,那种本能的激动、自豪禁不住让人热泪盈眶,让人们脑海中不断浮现出民不聊生、山河破碎的旧中国和统一、富强、和谐、文明的新中国的景象,不断浮现出为了中华民族复兴而前赴后继的仁人志士的光辉形象。不约而同、经久不息的掌声是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感恩、感谢、祝福!
这经久不息的掌声也是中国人民在现实和未来对待外来强权势力的坚定态度!今天,一些外部势力,不仅坚持对我们打贸易战,还在香港、台湾、新疆、西藏等问题上指手画脚,企图遏制中国、妖魔化中国,企图把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广场上的掌声就表明了中国人民的志气——中国不可辱、中国不可欺!中华民族复兴不可逆转!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把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怕牺牲、不怕困难、昂首阔步、勇往直前实现民族复兴的民族志气展现得淋漓尽致!我在现场聆听时就感到心潮澎湃,真的为我们中华民族今天能够一洗国耻、扬眉吐气、充满生机而感到无限的欣慰!
二、 彰显历史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讲话对于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史作了深刻全面的分析和考察,对于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实现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作出了科学概括和总结,形成了客观的历史评价——那就是无论在哪个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往前大踏步地前进,都无愧于初心和使命,无愧于时代和人民!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围绕着中华民族复兴,对中国共产党四个主要历史时期的历史贡献作了精准的定位,有力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什么交出了优秀的答卷。
对于1921——1949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习总书记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里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功绩明确定位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从而高度肯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在中华民族复兴史上所具有的伟大性、基础性、深远性影响。
对于1949——1978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习总书记指出,这段历史 “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习总书记的讲话从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的角度阐述了改革开放前近三十年历史对于中华民族复兴所具有的历史价值,同样高度肯定了这段历史对于中华民族复兴所起到的巨大推动作用。
对于1978——2012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历史,习总书记认为这段历史“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习总书记对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历史价值明确界定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从体制保证和物质条件方面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历史贡献。
对于2012年十八大以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价值,习总书记指出,这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习总书记从提供完善的制度保证、坚实的物质基础、主动的精神力量三个方面高度肯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价值,这一崭新的论断是对这个新阶段历史地位的科学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这些斩钉截铁的论断是建立在对于中国近代史、中国共产党历史深刻把握的基础之上,是来自于对于这段历史客观发展史实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概括和总结,是建立在深厚自信的历史底气基础上作出的论断。
三、展现理论锐气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讲话新意迭出,创见很多,充分展现出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锐气。这里我截取其中的一些重要的创新观点、创新思想,虽然有的不是总书记第一次提及,但是在这一次特殊的讲话中作了正式的、系统的阐述——
高度概括了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并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政治品格之本。关于建党精神的概括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次,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重申了“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个论断是以人民为中心观念的进一步深化,也是对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的进一步深化,是对“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全新的表达。把“守江山”的核心要义归结为“守的是人民的心”,就是把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基础、社会主义制度巩固和发展的基础、马克思主义理论建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归结为“人民的心”,这个对于我们在实践中如何践行党的宗旨提出了新的要求。
再次突出强调“全过程民主”。民主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全过程民主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1月在上海长宁区考察时提出的,当时他提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全过程民主包括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过程。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中,明确提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全过程民主,同人民保持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始终坚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同时,在对全国人大代表的要求中,也要求“充分发挥在全过程民主中的作用”。“全过程民主”相对于西方的选举民主的暂时性、程序性而言,着重于真正的公平、正义、民主的实现,是对西方程序民主的诸种局限的超越。
在建党一百周年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全过程民主”,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丰富了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认识。
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一个重大的判断,因为我们长期以来,一讲人类文明,基本上就是拿中国和欧美比,拿东方跟西方比。这次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跳出中西文明和东西方文明的简单对立,而是把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代表的社会主义的实践所形成的新的文明形态,作为人类文明的一个形态来对待。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讲话中提出的新认识、新论断、新阐述还有很多,比如:宣布我们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重申了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称谓;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系统、集中论述了“以史为鉴,开辟未来”的九条经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内容,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更清晰的方向和标准;以“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个形象的词语来表达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如何落实到具体实践的问题;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提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提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里首次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伟大觉醒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条件;提出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命题;形成了“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关于“初心与使命”问题上新认识;重申了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庄严声明中国共产党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宣告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交出了优秀的答卷,等等。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讲话理论创新之处非常多,有对过去历史经验的新判断、新总结,有对现实发展的新要求和未来发展的新期待,还有理论方面的新思考,通篇讲话闪现着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光辉!
四、闪耀未来朝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既充满着历史感、现实感,更具有未来的前瞻性。讲话中回首过去时,让人豪情满怀;展望未来,令人热血沸腾。从总体来看,通读总书记的这篇讲话,让人对于中华民族的未来、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充满了希望,通篇讲话闪耀着未来朝气!
这种未来的朝气从讲话对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信心,对于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的信心中得到充分展示。这种信心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以史为鉴,开辟未来”的九条经验的总结中。这九条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这个百年历史的深刻认识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对近代以来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规律的把握,是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从理论上指明了中国美好未来的前进趋势。
这种未来的朝气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未来发展所必须依靠的政治保证的科学认识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些论断鲜明地提出了未来中华民族复兴的政治保证。
这种未来的朝气更直接地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的殷切教导: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这种未来的朝气更体现在总书记以党中央的名义对于全体共产党员发出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回首过去,一百年来的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英勇奋斗,以青春的朝气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展望未来,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励精图治、锐意进取,以青春的朝气续写着灿烂的未来!

作者简介:程美东,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负责人兼首席专家、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文章来源:文部分发表于《中国教育报》2021年7月22日第三版理论周刊

排版 | 瞿杨

审核 | 陈培永 曲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