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港澳台硕士生招生复试通知及细则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大学的总体要求,学院严格按照研究生院通知,组织实施2021年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及录取工作。 

 

一、复试基本流程及复试安排

1. 缴费: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在3月23日下午5点通过线上方式缴纳复试费。缴费方式:访问北京大学研招网,登录个人账户,点击左侧“复试缴费”按钮。收费标准:100元/人/次。

2. 确认参加复试: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应于3月22日下午5点,扫描《附件2: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远程复试准备及注意事项》中的微信二维码,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加为微信好友,逾期不加好友的,将视为放弃复试。

3. 身份核验:考生应于复试开始前一小时准备好以下物品:《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及纸版《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1)。《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须现场核验,《诚信复试承诺书》须现场签订;同时还应配合考务工作人员对周围环境和随身物品等进行检查。详细要求请见《附件2: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远程复试准备及注意事项》和《附件3:北京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4.复试时间和地点

3月26日上午8:30

5.复试平台:

各专业采取远程视频面试。远程视频面试统一使用腾讯会议系统。3月24日8:30,考务工作人员将与考生取得联系并逐一进行会议平台的在线测试,请时刻保持微信畅通并密切关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朋友圈发布的通知。

6.“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微信号仅用于采集考生信息和发布与复试相关的通知,恕不接受招生咨询。复试结束后,该微信号将停用。考生如有问题,可发送电子邮件至:myjwb@pku.edu.cn

二、复试基本内容

1.外语:考生的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均在复试中进行,成绩记入复试总成绩。

2.专业课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7个专业,以及政治经济学专业,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运专业各复试小组的复试方式是均为面试。考察考生对学科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科研实践能力和思想品德等综合能力。面试考核评分采取百分制,60分及格。

三、复试录取

复试权重为100%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60分以下的考生不予录取。

面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四、远程复试准备及注意事项:

1.网络远程复试平台

⚫远程复试平台:腾讯会议

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

2. 远程复试准备

(1) 远程视频复试采用双机位进行,建议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电脑端)和手机(移动端)双机位参加复试。安装复试相关软件,确保音频和视频正常工作。

请考生务必提前准备好以下软硬件设备:

1)带有摄像头和麦克风功能的笔记本电脑,建议电脑使用 Windows 系统并安装复试相关软件,电脑从正面拍摄。

2)能使用 4G 或5G网络的手机,手机静音关闭外放扬声器,来电呼叫转移,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复试前请按要求调试好设备及复试软件,提前做好设备和网络测试工作。考生应准备并测试好至少一台备用设备,以免设备出现问题影响复试。具体程序和准备参见《附件2: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远程复试准备及注意事项》

五、复试名单

姓名

专业

张玉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3月18日

注意:

《附件1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远程复试准备及注意事项》、《附件3:北京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均将通过邮件发送给复试考生,请复试考生关注在北大研招网上报名时填写的邮箱,注意查收邮件,切勿遗漏(如3月19日中午12点前仍未收到邮件,请尽快邮件联系myjwb@pku.edu.cn或电话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010-62757130)。

复试考生收到邮件后,请尽快扫描《注意事项》上的微信二维码,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加为微信好友,逾期不加好友的,将视为放弃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