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大出发!| 毕业生谢超林:我要做一个接地气的理想主义者

编者按
  又是一年毕业季。寒来暑往,这个园子见证了一批批年轻人的成长,
迎来了青涩,送走了成熟。而他们最终散布五湖四海,又开启自己崭新的生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博士毕业生谢超林毕业后便已踏上了前往西部生活的道路。长路漫漫,未来可期。

园子里藏着成长与感悟

  谢超林在北大攻读博士的第一年担任了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四年级时担任班级党支部书记,希望力所能及地为大家做一些事情。曾获北京大学五四奖学金、方正奖学金、“三好学生”、“社会工作奖”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等

  谢超林说:“我就是一个很努力的普通北大人。”

四年的北大生活让谢超林印象深刻的故事数不胜数,他向我们分享了一件难忘的小事:“博三暑假,和朋友自习时遇到了小偷,还是周围的几个北大男生挺身而出,一起制服了他。”

谢超林对此事感慨良多,“在这件事情上我看到了北大人的正义感、责任与担当。我觉得北大人始终有一种情怀,一种维护社会正义的责任感。”

 

  除了北大人的情怀和责任感,谢超林还提到让自己感触颇深的几个方面。

  一是北大学生的勤奋好学。

  没来北大前只知道这里聚集了一群高智商的天之骄子,来了之后发现,勤奋用功才是北大人的底色。

  谢超林常泡图书馆,他发现北大的图书馆一年四季人都很多,这正体现了一所学校勤勉向上的学风。这种氛围会影响到每一个刚入学的新生,他们会像水滴融入大海一样融入这氛围,最终成为一个真正的北大人。

  二是老师们严谨而谦逊的治学态度。

  “老师会要求每一个观点甚至每一句话不仅言之有理还要言之有据,同时也非常欢迎同学们和他们讨论甚至质疑他们的观点,这让学生们受到了非常好的学术训练。

  谢超林认为,北大老师的谦逊正是他们学问扎实、自信的表现。他说:“北大的老师们教会我们独立思考、绝不盲从。”

  回顾四年的学习生活,谢超林有颇多想法和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们。

  在学习上,谢超林认为,绩点当然很重要,但这并不是唯一的。

  他做过三年半的助教,知道很多同学看重绩点,有时会把是否有助于提高绩点作为选课的标准。

  谢超林说,如果这样我们可能会失去很多东西,比如学到有价值的知识,得到思维上的训练。

  第二,重视通识课程的学习。

  “北大学子是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北大学生不应该把掌握某种专业知识和技能作为最高目标。博雅通识才能让我们具有更广阔的视野。

  谢超林特别喜欢才斋讲堂,因此旁听了四年。其中汇集各个学科前沿知识的讲座让他收获良多,不仅开拓了视野,也带来不同学科视角下新的启发。

  “能够让我们有更深厚的底蕴,这是北大的文理基础好、学科门类全的优势。重视通识课程的学习,就是在充分利用这项优势。

  在生活上,谢超林认为一是要适当运动

  “学习其实是很辛苦的脑力劳动,适当的运动会让我们精神更集中,每个人可以选择自己的运动方式和习惯。”

  二是抓住机会多去百讲看演出,这也是谢超林的导师对他的要求。看演出不仅能丰富学习生活,还能提高个人的文化艺术修养。

  谢超林说:“客观地讲,北大百讲大部分演出水平很高,价格优惠,离开学校后可能就没这么好的机会了。”

听从内心的思考与选择

  毕业后,谢超林面临很多选择。

  人文社科类的博士毕业后去高校是主流。他说,这两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今年一起毕业的很多同学都进入到了国内一流高校,比如人大、北航、浙大等。他也完全可以做出这样的选择。

  另外,他提到,“就选调生这块儿,我今年天津、四川、湖北、陕西等几个都考试都通过了,有的还安排了省直机关,所以选择还是很多的。”

  尽管方向颇多,但他最终选择作为选调生到西部地区工作。

  谈及原因时,谢超林介绍了自己的家乡,也提到了自己的期望:“我出生在湖北一个叫竹溪的小山村,但这里的生活并不像它的名字那样充满诗情画意,穷困充斥着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工作的旬阳县在陕南秦岭深处,与我的家乡同属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关键期,虽然不曾去过,但也早就略有耳闻。我从小在农村长大,也是留守儿童长大的一代,我知道极端贫穷是什么样子,也能够更加深刻体会到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迫切需要有更多年轻人加入到这一事业中来,我期待自己能够见证并参与这一伟大时刻。

  “同时,我想去西部基层让自己砺炼成长。自己长期在学校,所以也希望对自己工作的地方有一定的了解。我的家乡处于湖北和陕西交界处,所以最终决定去陕西了。”

  支边西部,扎根乡土。谢超林在选择去陕南之前对其艰苦程度只是略有耳闻,仅知道整个陕南安康山比较大,经济发展相对滞后。

  作出决定之后他便做了功课,了解当地的经济、人口、资源、环境等情况,同时又专门阅读旬阳县县志,进一步深入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有了这些准备工作,他对未来工作的艰苦程度便有了预期。

  他说:“我坚信只要自己能扎下根去,善于学习,一定能克服困难,把各项工作做好。”

  至于支边西部这个大的发展战略,谢超林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支边西部这一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直在实施,特别是五六十年代大量内地青年举家迁往边疆,支援边疆建设,这不仅促进了这些地方的发展,也促进了民族融合,所以,我觉得非常必要。”

  “当前我国区域发展差距很大,西部和边疆地区的发展需要大量人才,特别是教育、医疗等领域。我们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要逐步缩小贫富差距,因此就更需要国家、社会为西部和边疆发展提供大的支援。

  “当然,现在西部许多省份加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中,这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我想西部是大有可为,能够实现人生价值的热土。”

  怀揣一腔热血,偏远的西部地区便是谢超林大展身手的舞台,将个人发展和国家战略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这是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重实现,也是小我和大我的共存。

  支边西部作为职业选择之一,体现了他对大学生就业的认识。

  他引用苏格拉底的名言“最大的困难就是认识自己”,提出择业也是一个自我认识的过程。由此,他总结了自己关于就业问题的两点看法。

  一是早作规划,慢慢探索,在实践中更好地认识你自己。有时候自己到底适合干什么确实需要一个自我发现的过程,这就需要我们在探索中、尝试中去了解自己到底不适合干什么、真正喜欢什么样的生活方式。

  这些探索的方式有很多,既可以参加一些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自己找实习,也可以吸取他人的经验教训。

  谢超林进一步补充道:“我说的早作规划,其实更多地是从比较早地、有意识地思考自己未来适合什么工作方面来谈。我个人觉得,应该将个人志趣与国家、社会发展大势结合起来作规划。这听起来有点大而空,但时势造英雄,只有真正深刻认识这个时代,我们才能把握发展大势,顺势而为。

  二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做一个接地气的理想主义者。一个社会的发展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与其作为局外人旁观,不如加入进来去积极参与改变现状。

携期待与祝福继续前进

   在采访的最后,谢超林表达了自己对于母校美好的祝福:“祝愿北大继续引领时代发展,永远做社会的良心。

   而回顾自己走来的路,展望未来的方向,谢超林沉思片刻,总结道:

   “希望自己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燕园几度春。”

人物简介

   谢超林,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2018年毕业选调到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工作。在校期间担任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和博士班党支部书记,主要获奖情况:五四奖学金,方正奖学金,三好学生,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