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融入泥土香——哲学博士黄东波参加乡村建设记事

精瘦、高挑的身材,显得干练而朝气蓬勃;举手投足之间,还是那样斯文和气;与之言谈,更透露出思辨的灵气。但从他的衣着打扮,从他脚上皮鞋上的泥土与灰尘,却感到了这位乡镇挂职干部身上的缕缕泥土馨香。

 

这是记者初见黄东波博士留下的第一印象。其时,他正在安源区青山镇乌石村的火龙果基地调研,向施肥的工人了解情况。

 

黄东波是湖南汨罗人。2015年9月,他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毕业,作为一名选调生,辞别家人来到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挂职党委副书记,同时在该镇乌石村驻点。

“从哲学博士到乡镇干部,落差还是挺大的,去到乌石村之前,我都一直很忐忑,因为以前从来没有基层的工作经历,也很迷茫,不过当时还是有一个念头,就是放低自己,把自己当小学生吧,重新开始。”采访中,黄东波告诉记者说。两年的基层历练,他把书香与泥土的馨香融合在一起,实现了“华丽转身”。

 

身先士卒推进环境整治

走在青山镇乌石村,脚下是平坦的柏油路面;道路两边,垃圾桶摆放有序,不时有身着黄马褂的清洁工人在村头巷尾打扫卫生,村里人相见也友好问候,整个村子显得干净、整洁、文明、向上。

然而,过去的乌石村,脏乱差是出了名的。这个全镇最小的村子,几年前就因为环境污染严重而异地搬迁走了一个组的村民。“太差了,路上都是泥巴,到处是垃圾,以前在村里走,我都觉得能闻到那垃圾的臭味。”村民杨水清告诉记者说。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黄东波一到镇里,就扑下身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连着在乌石村转了几天,听了不少村民对环境的抱怨,他觉得自己的工作方向渐渐清晰起来——同村干部共同开展农村清洁工程,为村民办点实事。

村主任刘金泉说:“黄书记一到我们村里,就说这样的环境得改,还要我们村党员干部带头,把卫生搞好。我们听了,都很高兴。”

但是,怎么改?从哪里开始改?在广泛调研和集思广益的基础上,黄东波借鉴外地的经验做法,昼夜加班设计了一套完整的《乌石村“农村清洁工程”实施方案和具体细则》,得到村委会一班人的一致叫好。就这样,乌石村的村容村貌整治拉开了序幕。

起初,有些村民不愿意配合,黄东波就带着村委会一班人和党员挨家挨户去做工作。有些农户因乱搭乱建要被拆除,垃圾清运要收点保洁费,或觉得是搞形式的“一阵风”,总是避而不见,黄东波吃了不少“闭门羹”。但他毫不气馁,一次不行,就两次;白天不行,就晚上再来……他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跟群众摆事实、讲道理,耐心细致做工作,使群众签字参与率很快达到98%以上。

做通了群众的思想工作,乌石村上下开始了村容村貌整治:购买垃圾清运车、聘请保洁员、配发垃圾桶,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实施垃圾上门回收、取消垃圾池、硬化入村道路……“清洁工程”建设如火如荼,黄东波身先士卒,同干部群众一起清水沟、捡垃圾、搬砖头、整杂物……整天忙得不亦乐乎。

刚开始,有些村民以为是有领导要来视察,只不过是搞运动,好不了几天。后来,看到村里的环境真的变好了,都干净了,而且一直在坚持,看到黄东波身先士卒地忙前忙后,特别是有一次为迎接考察团来观摩,他先是顶着烈日打扫路面,之后冒着暴雨参加清理水沟,“半身汗水半身雨”,村民们深受感动,都积极投身到环境整治中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八个多月的共同努力,乌石村成了安源区的环境整治“标杆”,并被评为江西省2016年的“党建+村容村貌整治”先进典型。

“黄书记驻村以后,两年时间来,我们这里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来我们这里是污染很重的,每天晚上我们出去散步都不行。现在环境卫生好了,原来很小的路也全部打成了柏油马路。我们都很高兴!”村民杨水清激动地告诉记者说。

 

创新思路助力脱贫攻坚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打响了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如何创新方法,为青山镇贫困户做点实事,黄东波一直在苦苦思索。在多次到青山镇卫生院调研的基础上,终于找到了一个“发力点”——“党建+健康扶贫”。

在镇党委书记杨树的指导下,他同院长王宏立策划实施了“党建+健康扶贫”活动,以“扶贫工作队包村、骨干医生包户”为原则,针对全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全覆盖的精准帮扶;采取设立贫困户专用的爱心床位,对贫困户、低保户住院费用全免等措施,实现了贫困户看病基本不花钱,让健康扶贫政策惠及全镇困难群众。

“我这次住院总费用4430元,医保报销、医疗救助还有医院减免,我自己才花了18.4元,再也不用担心看不起病住不起院了。”安源区青山镇高枧村的康大爷高兴地说。

青山镇成立了由3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11个健康扶贫队,每个医疗队帮扶一个行政村,对贫困户开展定期巡诊、免费送医送药、定点援助等服务。在走访过程中,将12名在家耗病的低保户、五保户接到了医院。今年75岁的朱大爷家住青山镇最偏远的源头村,在接受医生上门检查后,激动地说:“青山卫生院真是贴心,让我们这些行动不方便的老人不出家门就能做检查。”

青山镇的“党建+健康扶贫”创新惠民之举,得到了新华网江西频道报道,被多家新闻媒体转载,并被安源区卫计委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区进行推广。

为了将扶贫工作落在实处,黄东波还与乌石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朱琪创新举措建立了“扶贫攻坚议事室”。通过健全议事制度,整合低保、困难救助、慰问等资金,并联系驻村企业(苗木、火龙果、葡萄等基地)安排用工,积极帮扶贫困户和村民增收。据统计,仅苗木基地一年就给村民发放工资40余万元。2017年7月,乌石村的火龙果基地被江西省人社厅挂牌为“就业扶贫示范点”。

 

 

深耕细作挖掘青山故事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乡土文化是维系乡村生活的情感纽带,也是培育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资源。作为副书记,分管着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在全镇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责无旁贷。但单靠生硬的说教,必定是收效甚微。该如何入手?从何处入手?这是让人头痛的事。

为了发出青山好声音,传播青山正能量,为青山的发展凝心聚力。黄东波和党委委员陈玲狠抓宣传人才队伍建设,开设业务骨干培训班;重点打造“乐活青山”微信公众号,着力提高新闻稿件质量;积极联系新华社、《江西日报》等媒体记者宣传报道青山故事。同时,设计了“诗话青山”栏目,定期推送描写“青山”的诗词,着力塑造“青山,一个有诗的故乡。”参与策划了青山镇承办“诗韵安源”全国诗歌大赛,使安源、青山的美誉远播神州大地。

2017年,黄东波积极帮助镇纪委书记李晓强开展好家风宣传活动,在乌石村打造廉洁齐家好家风传承示范点,融入本土的家族祠堂、族谱家规等历史元素。“对老百姓来说,越是土生土长的身边人物,越是具有感染力和说服力。”黄东波对记者说。在调研的时候,黄东波发现青山镇革命前辈高自立的后人坚定执着地甘守清贫,自强自立传承红色家风的感人事迹,于是积极参与高自立革命事迹发掘和“自立精神”宣传,为制作高自立画传、打造“自立精神”党课、制作中小学教学视频、开展“赣西知名作家青山行”活动出谋划策;通过广泛宣传,“自立精神”作为青山镇的“红色名片”,已经开始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活动也在乡村里落地生根,有声有色。

 
 
 

结语

 
 

在办公室,记者翻阅了他的工作笔记,发现每日都有详细记载,其中还包括感悟与反思。“既要搞得定现在,也要看得清未来。”采访中,黄东波说的最多的就是这样一句话。

两年基层磨练,初心依然不改。“作为东波同志的培养人,我看到了他的成长与进步,他的工作思路越来越清晰,工作方法越来越成熟,尤其难得的是,他在工作中保持了纯朴务实的品质,期望他今后能够把基层所得所悟和自身良好品质坚持下去。”采访结束,青山镇党委书记杨树综合黄东波同志两年来的工作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选调生简介

黄东波,男,汉族,1982年7月出生,湖南汨罗人,中共党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毕业,2015年江西省定向选调生,现任萍乡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试用期一年),曾任萍乡市委办公室主任科员,挂职安源区青山镇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