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初心,坚守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拜访获得共和国纪念章的离休教师

2019年9月26日,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副书记冯雅新、政治经济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聂志红和学院行政办公室张恒老师等一行到家中拜访了三位离休教师冯瑞芳老师、颜富明老师和矫左羽老师,代表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鸿君,代表全院师生祝贺他们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章”,将党和国家的荣誉与关怀送到他们手中,褒扬他们对党和国家所作出的贡献,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三位老同志都是在两种命运、两个前途的决战中做出了人生至关重要的抉择,参加了革命工作。如今他们都已进入鲐背之年,但依然精神矍铄,接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章”,他们十分激动,纷纷表达对党和国家给予荣誉的由衷感激之情。

三位老师回顾了他们富有传奇色彩的革命经历,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机构的演变,以及他们选择到“马列主义研究所”“马列主义教研室”工作的经历,还有他们教学研究工作中的故事。他们因身体原因不能经常参加学院的各项活动,但是始终关心和支持学院的发展。他们反复强调能处理好自己的事情,不给学院添麻烦,期待年轻人更快成长,期待学院更好发展。他们无私奉献、为学院着想的精神令人感动。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三位老师不仅在革命决胜关头毅然参加革命,而且选择了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研究工作,他们具有坚定的信仰和信念,在革命和建设的光辉岁月中,在改革开放进程的赓续奋进里,经受了岁月的锻造和党性的洗礼,为我们矗立了一座座精神的丰碑,成为了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火炬,也铸就了引领我们开拓进取、建功立业的榜样力量。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对在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同志的关怀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老同志们坚定的信仰和信念以及为信仰和信念奋斗终身的精神,也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握好历史接力棒,光大革命精神,弘扬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传统,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好“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卓越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