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集体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

2019年10月1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60余名师生怀着激动的心情,聚集在理科5号楼352学术报告厅集体收看了大会盛况直播,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参加了活动。

上午九时,距离大会正式开幕还有一个小时,老师和同学们就早早来到报告厅,着装严肃,气氛热烈,整个会场座无虚席。上午十时整,庆祝大会开始,56门礼炮,70响轰鸣,震撼人心,当国旗缓缓升起,大家起立高唱国歌,之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全体参会人员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共和国七十年来的辉煌成就,并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一国两制、和平发展,团结一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鼓舞人心,会场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伴随着雄壮的进行曲,阅兵式开始,本次阅兵部队由15个徒步部队、32个装备部队和12个空中梯队三部分组成,他们依次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检阅,并以分列式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庄严的军容、整齐的步伐、精良的装备,展现了我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和改革重塑后的崭新面貌,也向全世界展示出新时代中国的磅礴力量。全体师生无不为祖国拥有这样一支强有力的战略支撑力量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掌声、欢呼声一浪接着一浪,久久不能平息。

阅兵式后,群众游行开始,这次的群众游行覆盖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各行各业,也回顾了七十年来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参会人员表示,观看群众游行有着极强的代入感和获得感,群众游行表达了最真实的人民生活和人民情感。当游行进入“伟大复兴”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巨幅画像在人民群众的簇拥下走过天安门广场,大家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表达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护和崇高敬意。12时10分,2232名北京大学师生组成的“凝心铸魂”群众游行方阵走过天安门广场,喊响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其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感染了在场师生,大家难抑兴奋激动,纷纷鼓掌喝彩并一同喊响这激动人心的口号。

观看直播结束后,同学们难抑激动的心情,纷纷表达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2016级博士生王继华:我深感祖国的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勃勃生命力以及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发展、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探索所做出的贡献。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也必定优越于西方模式的康庄大道。

2017级博士生周琳娜:编组战旗方队是国家强化对荣誉功勋的尊崇,有利于教育引导全军官兵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信仰,目光远大,追求高远;红色基因是忠诚,爱党爱国,矢志不渝;红色基因是追求,勇于拼搏,自强不息;红色基因是忘我,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红色基因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永葆生命本色的密码,凝聚着对道路的艰辛探索和超凡的智慧韬略,蕴含着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的信仰信念、先进的制胜之道、优良的作风纪律。

2018级博士生王凡:在本次阅兵中,有一项新增仪式特别引人关注,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国旗、党旗和军旗行注目礼。国旗、党旗、军旗,代表了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坚定的建设者、领导者、守护者,新中国成立及70年来获得的伟大成就,缺一不可。

2019级博士生夏少光:作为一名马院人,我们要理直气壮捍卫我们党史国史的书写权、阐释权、传播权,应当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要敢于当战士,不要做袖手旁观的绅士,在思想舆论界激浊扬清,积极同错误舆论观点展开斗争。一百年前,我们北大人的杰出代表李大钊先生曾大胆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新中国七十周年之际,我们更有底气地说——二十一世纪,注定将是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真理,心系祖国劳动人民,我们北大马院人一定可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9级硕士生蔡向宇: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无论是紧握钢枪的红色钢铁雄师,还是五彩斑斓欣欣向荣的民族风貌都令人久久难以忘怀。其中,展现给世界的最震撼的中国力量,是贯穿于整个盛典和共和国70年征程中的青春的力量,这种青春的力量不因岁月的流逝而消磨,却因接续奋斗和不懈创新而历久弥新,这力量中有五四学子为国雪耻的呐喊,这力量中有南湖红船上为民求索的理想,这力量中有实现转折的勇气,这力量中更有开启新时代的魄力和担当,我们歌颂伟大的祖国,歌颂伟大的中国人民,更是歌颂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凝聚起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实现一个又一个伟大目标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