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党团支部 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件要求,增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爱国热情,汇聚起青年一代的爱国力量,10月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生党团支部与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学术硕士班党团支部赴北大红楼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团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罗登科、组织员姚苏薇老师一起参加了活动。

  北大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的主阵地、五四运动的发源地,是中国最早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场所,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孕育地之一。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大家前往红楼感悟北大先贤们的爱国初心和报国使命,十分有价值、有意义。

  在前往红楼的大巴上,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赖信添与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学术硕士班党支部书记曹星一起给同学们分享了学习的心得体会。他们介绍了北大红楼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以情景代入的方法帮助大家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并通过支书讲党课、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燕园情》、党员故事分享等多样化的主题教育学习形式带领支部成员开展热烈讨论。

  在北大红楼,同学们陆续参观了“五四现场”、“光辉起点”等专题展览。展厅通过图片、珍贵手稿等实物和影像的方式生动地再现了革命先贤发起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火热场景。在人物专题展览中,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的感人历程。

  返程过程中,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且深受鼓舞。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余欢欢表示,“这趟红楼之旅对于北大人来说是寻根之旅。通过参观,进一步了解了北大学习、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切实感受到了北大人的坚持与担当,也体会到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力,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王洁认为,“青年学生应承前辈之荣光,担吾辈之使命,珍惜时间,努力学习,积极增强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返校后,双方党支部在新闻与传播学院347会议室继续开展“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座谈会。支部成员分别以“初心”、“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奋斗的我,奉献最爱的国”为主题,进行分享交流。参与国庆群众游行方阵代表赵雅堃、李伟,志愿者代表曹星,分别分享各自参与此次国庆重大活动的心路历程和感人故事,引起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和情感共鸣。杨桐彤和徐鹤谈起最近热映的《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影片时表示,基于现实故事的艺术化作品更能引起国人的普遍认同,从而引发人们进一步思考个人与集体、国家的关系,真正认识到只有祖国好,个人才能发展好。宋金同学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的宣讲经历谈道,“‘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的殷切期盼,作为北大人要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努力用青年话语回应青年关切的时代问题,促进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的传播。”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侯琳总结分享时提到,“红楼之行是我们吸取历史养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的良好方式。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自豪,大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应当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伟大祖国的呵护中加速成长,锻造过硬的能力本领,更好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结合“红楼精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又在不同学科的交流中拓宽了视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家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要继承红楼先贤精神,以实际行动把主题教育精神落到实处,担负起学生党员和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担当,发挥模范引领作用,以号召更多青年永远跟党走,汇聚起更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