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举行 "中共十九大与中国未来发展"学术研讨会

  2018年1月7日,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352会议室举行了“中共十九大与中国未来发展”学术研讨会。会议议程主要有三项:开幕式、专家发言和研究基地课题进展汇报。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在致辞中感谢了众位专家对基地、马院和马学科的关心、支持、爱护和帮助,并着重指出了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四个问题:第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能脱离马克思主义而谈;第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结合中国实际;第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考虑世界发展;第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紧密结合时代的变化和发展。

  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占安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第一,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全党、全国都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会议精神的热潮。采取大众化的方式进行理论宣传和思想梳理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在这一过程中马院学者要更有学术方面的担当。如果相关领域的学者想要开展对重大理论问题的深入探索,还需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开展实实在在的、具有问题意识的课题研究;第二,我们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研究的时候,还需要从发展史的角度入手。无论是对基地还是北大来说,这一角度的研究既是我们的传统,也是我们的优势。这一点应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出来;第三,十八大以后无论是世界还是我国的形势都发生了变化,比之过去我们要有更多的世界担当和世界眼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的发展历史中承担了什么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世界的发展有哪些贡献?在接下来的研究中我们还应更多加以考察;第四,我们学习贯彻新时代新思想要有学术水准。李大钊曾讲过北大精神就是学术万岁,我们现在如果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该更具有高校学者这方面的担当。思想政治理论课不能只强调思政而忽视理论,所以思政理论课教师应该保证能够一身二任、一岗双能。学术水准的提高,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开幕式环节和上午的的大会发言阶段由基地负责人兼首席专家程美东教授主持。他指出,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举办这次会议就是要全面、系统、深入研究和宣传十九大精神,就是要自觉地以十九大的思想来指导我们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他代表基地对于各位专家学者冒着严寒、牺牲假日前来参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上午的发言环节中先后有九位专家学者作了发言。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在题为“十九大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发言中表示,十九大报告中对发展阶段的判断是科学合理、符合中国实际的。但我们仍需注意到,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的日渐加大,经济增长压力也随之增大,对发展品质的要求也逐渐提高。所以十九大报告强调供给侧改革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体现出了对形势的正确把握。除生产结构之外,城乡平衡和区域协调发展也是本次大会报告中重点提到的问题。如果要顺利实现2050年实现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就必须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这一过程中仍需注意两个问题:第一,要结合区域发展的实际来制定更加协调、有效的区域发展机制;第二,区域的划分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理,增强发达地区对落后地区的带动作用。  

  中央文献研究室一部主任杨明伟研究员在题为“以‘新时代’视角看未来中国”的发言中表示,以时代观的视角观察和研究中国是十分重要的。结合历史和现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提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历史的方位,也给了我们一个做出判断的基点。这既从客观上告诉我们中国社会正发生时代性的深刻变化,又从理论上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入了新境界,达到了新高度。习总书记特别强调,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党在当下的许多政治判断都能从党史中找到源头。毛泽东提出社会主义时代的中国是幸福的时代、文明的时代,我们现在强调的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与之是一脉相承的;邓小平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中国的两大问题,在这一时代观下中国的和平崛起才成为现实。从十九大报告中可以看出习近平时代观为我们展现的发展前景:第一,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将被满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将得到根本解决;第三,人民将在逐步减小相互差距的过程中实现共同富裕;第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展现出更强大的生命力;第五,我们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六,我们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部主任李颖研究员在题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感召和指引下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发言中表示,党史研究室的同志们对十九大反应迅速,及时对报告开展了学习。从学习中可以发现,十九大报告和党史研究工作关系十分密切,是一份充满历史厚重感——特别是党史厚重感的纲领性文件,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习近平同志深厚的党史情怀和清晰的历史思维。党史工作者与党和国家具有密切的工作关系,所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第一,十九大报告对过去的总结本身就是党史和党史研究的内容,同时又为党史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第二,十九大报告对我国所处历史方位的判断,为党史研究提出了重大课题。第三,历史使命的提出,成为了党史研究的重要抓手。第四,十九大对未来的谋划,进一步凸显了新时代党史研究工作的重要地位。今后在工作中我们还需要更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党史研究者在新时代一定要不辱使命,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代尧教授在发言中强调,十九大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影响有两点较为突出:第一,十九大报告中更加强调发展的价值取向,即更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属性,更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发展无论是对中国社会主义道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还是世界和平都有贡献。第二,我们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理论明显超越了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理论,超越了不发达的政治经济学。但我们中国的理论究竟是什么,还是需要进一步提炼和概括的。中国不论处在怎样的历史方位,不论是在世界体系的边缘还是国际舞台的中心,我们都始终把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加以考虑,力图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提出我们自己的方案。如果想真正领会十九大的报告精神,仅仅停留在宣传的角度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做更好、更深入的研究。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教授作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现代化”的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追求和抱负。从第一代领导集体开始,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追求就有三个特点:第一,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第二,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走的是独立的,非依附性的道路;第三,中国利用后发优势,实现综合化跨越式发展。十九大报告中体现出对社会主义现代化所处的状态,做出了四方面的推进:第一,更加坚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更加清晰地强调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价值目标,凸显人民的地位;第三,进一步完善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现过程;第四,在充分考察内外两方面形势的同时,提升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代品质。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理所所长柯华庆教授作了题为“论党规与国法的关系”的发言。他指出,首先要反思法学界过去一直认为的“法制在政治之上”的观点,实际上法制应该在政治之下。其次,要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来认识党规的正当性:第一,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道德性的政党;第二,中共是一种先进党;第三,中共是变革党。再次,与缺乏正当性的以党争民主制为代表的资本主义政治不同,以党导民主制为代表的社会主义政治更具备正当性。最后,中国若想逐步走向法制,则必须坚持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的结合,同时实现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统一。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长东副教授在题为“重塑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角色”的发言中认为,从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切入,可以得到关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相关结论:第一,地方政府在我国经济奇迹的创造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第二,我国地方政府直接参与到许多经济活动之中,正是中国模式与世界其他国家模式有区别的地方。但是如十九大报告所言,一方面我们面临着从追求经济发展速度到质量的转型过程,另外一方面我们面临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这背后其实也体现出地方政府在发展模式中作用可能存在的问题。第一,政府投资驱动发展模式究竟是不是可持续的,事实上这一现象也确实造成一系列的问题;第二,原来地方政府介入经济是直接的市场干预,但是我们现在需要一个转型,十九大以后提出来要发挥企业家精神就是体现。习总书记讲的要建立新的政商关系,只有通过这个转型之后才能提供基础。这背后还涉及到如何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行为,如何使地方政府权责流动对等。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鄢一龙副教授在题为“新时代如何利用并驾驭资本”的发言中认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资本。十九大报告对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有很完整的设计,包括产权有效激励、自由流动、价格灵活反映、公平竞争、企业优胜劣汰等等。但是党的领导是更重要的问题。第一,我们要利用市场机制。第二,我们要通过党的领导来驾驭。把党的全面领导首次写入党章,这是一个新的特征。第三,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的表述改成做大做强国有资本。作为公共的生产资料,必须掌握在党和国家的手里,而不能全部私有化。有一些领域,不是研究资本的逻辑来运作的,原先我们思考的加强市场化,但是有的领域是需要考虑去市场化。我们要在承认资本的利益的同时,限制资本的力量。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马啸助理教授紧密结合当下现实,做了以“新技术与新时代的政府治理”为题的发言。他认为,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创新性的国家,这体现出了党中央对科学技术进步的一贯重视。随着智能设备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们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信息技术对我们生产生活的改变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第一是网络交易平台;第二是电子支付的技术进步;第三是电子政务的不断完善。但我们仍需意识到,这些新技术的产生大多是依赖于私营经济,依赖科技的力量。现在这些技术发展,不能依赖于国家投资了。这种情况下,政府如何营造很好的环境,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话题。

  下午的专家发言环节由宇文利教授主持。  

  北大马院魏波教授由创新这一问题入手,认为从经济发展、制度变迁、文化战略重建等方面看,我们已经到了需要克服创新瓶颈的历史关口。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在制度、理念、方法和技术等方面实现创新。在这一过程中,首先要有问题意识,要在思想和实践的冲突中实现这一目标。其次,创新与合作、互动和共享是密不可分的。要解决这一问题,还需从制度顶层的层面加以设计。总而言之,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我们必将取得巨大的成就,但也一定要为突破创新瓶颈创造条件,特别是为集体创造力的激发创造机缘。  

  北大马院王在全教授在接下来的发言中,围绕新发展理念谈了自己的三点看法。首先,40多年来我国的人均GDP、人均寿命、贫困人口数、婴儿死亡率等指标都明显得到改善。我国的发展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看都有了进步。其次,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形势总体来看运行比较平稳。最后,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了新思想、新判断和新原则,值得我们注意。除此以外,当前开展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精准扶贫工作也应得到我们更高的重视。  

  北大马院王成英副教授围绕“平衡”这一关键词进行了发言。不仅仅是我国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是一个世界范围的大问题。在资本主义的形成阶段,就开始显露出其内部的发展不平衡,这也导致了社会主义的产生。社会主义归根结底就是要解决人类发展和谐的平衡问题。结合国际共运史可以看出,不平衡问题的解决很难,这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至于如何才能实现协调发展,还应坚持马克思主义辩证发展思路,首先要强调世界的普遍联系性。其次,要妥善处理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北大马院聂志红副教授从时下热点新闻和文艺作品入手,重点谈了法制建设和道德情怀的问题。第一,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振聋发聩。当下中国不仅需要在制度上完善法制,更应该在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中间进一步普及法律知识。第二,作为知识分子更应有反思历史、反思现实的家国情怀。近年来有一批文艺作品对历史和现实问题进行了反思,这种精神是值得当下的知识分子学习的。  

  北大马院王久高副教授在发言中认为,对许多概念我们都需要加以深化研究。例如,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必须加以坚持,但这个原则究竟有哪些特色还需要进一步追问。此外,要将中央的精神真正贯彻落实,不能敷衍了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力图恢复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中国共产党的本色传统,这一过程需要得到自上而下的贯彻落实。  

  北大马院张会峰副教授认为,首先,政府在制定政策时一定要更加慎重。从楼市调控这一问题着眼,可以看出政府还应更注意政策的连贯性。其次,法制绝不是万能的。法学界和政治学界不能被西方法制思想“洗脑”,要结合中国的历史和现实,对我国的法制建设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最后,协商民主的开展要坚持党的领导,不仅要完善制度建设,还要注意对大众民主能力和意识的培育。  

  北大马院宋朝龙副教授认为,我们在利用资本和市场进行经济发展,克服以往弊病的同时,不能让资本和市场不受限制,让资本逻辑泛滥。我国的公共产品不应被过度资本化,所以雄安模式是代表社会主义最典型特征的地产模式。  

  北大马院李健副教授认为,发展还是要坚定地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进一步,以利润为中心的范围就要退一步。无论是教育、医疗还是住房领域,只要坚持了这个原则,就一定可以克服很多弊病。知识分子在这一过程中也要坚定立场,发挥智库和研究团队的作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的存在意义也在于此。  

  北大马院陈培永副教授认为,尽管我们在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感受到党和国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有了很强的自豪感,但也要居安思危。我们要冷静地倾听不同意见的声音。

  中国传媒大学杨倩副教授围绕价值观培育、建构主义教学观等方面谈了自己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心得体会。填鸭式的教学早已不能满足当下的思政课教学需要,关键还是要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在实践层面上推动学生自主学习。

  宇文利教授对于每位发言人的观点都作了精准、独到的点评。他认为,这一阶段的发言很有特色、很有朝气、很有思想,充分展现出北大马院人的学术风貌。  

  研讨会最后一个阶段是研究基地课题的进展汇报,由基地负责人兼首席专家程美东教授主持。他表示,基地愿意为学院老师的学术发展提供一个平台。同时,他也希望基地专家们能更多地投入基地的活动,多出学术成果。特别希望年轻学者更多关注中国现实问题,为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尽一份北大马院人的责任。他认为,这场研讨会中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都很有研究价值,都是贴合当下实际的真问题。他希望大家能经常一起认认真真地琢磨问题、研究问题,切切实实地出一些标志性的成果。最后,他指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各位专家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下畅所欲言。基地研究成员及同行们也深受感召,纷纷表示今后要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把学问做扎实,群策群力,把基地建设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