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柏林MEGA编辑促进会主席罗尔夫·黑克尔访问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4月25日,国际知名马克思主义文献学家、德国柏林MEGA编辑促进会主席、MEGA2编者罗尔夫·黑克尔教授(Prof. Rolf Hecker)访问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柏林MEGA编辑促进会与北京大学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的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MEGA2(《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第二版)编辑工程是基于马克思恩格斯原始手稿的文献发掘整理工程,其编辑成果为当今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界的研究奠定了文献基础并不断开拓新的理论边界。北京大学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通过柏林MEGA编辑促进会,从德国引进了2套完整的MEGA2(已出版卷次),使得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再次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研究的重镇。文献中心的馆藏中也包含了举世瞩目的、2017年底柏林出版的MEGA第I部门第5卷即《德意志意识形态》卷,体现了当今世界马克思主义文献编辑领域的最新成果。

  黑克尔教授参观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文献中心,巩梅老师、王薇薇老师、冯超超老师对有关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黑克尔教授对学院的整体面貌特别是文献中心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邀请黑克尔教授在适当的时间来学院举办系列讲座,黑克尔教授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衷心祝愿北京大学的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举办成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副院长宇文利教授、院长助理刘军教授分别与黑克尔教授会面并互致老朋友的问候。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梁爽陪同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