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馆新书推介:《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

  

  

  2018年,我馆新进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120年纪念版)·分科本》之哲学、政法、历史、经济四学科丛书,共计655种、811册,现将基本情况及目录呈现如下:

  

  【丛书介绍】

  “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是商务印书馆组织出版的一套大型学术翻译丛书。自 1981 年开始出版,历时30余年,迄今已推出700种,是我国现代出版史上规模最大、最为重要的学术丛书,所收著作均为世界学术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代表着人类达到过的最高精神世界。橙色、绿色、蓝色、黄色封皮分别对应收录哲学、政法、经济、历史学科的学术经典著作。

  哲学类所收录的著作大多为西方哲学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名著,整体上展示了西方哲学从古希腊到现代的发展历程;除此之外,还收录了代表非西方文明的一些经典著作,包括印度哲学、古波斯、日本近代哲学著作。

  政法类所收录的经典著作,标志着人类在理解社会性质、组织社会生活、安排公共秩序的思考历程中每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历史类所收录的世界史学经典不分东西,广泛收录,或为一个国家,或为一个地区,或为一个失落的文明,世界在时空的交错和流逝中展现了其真相和意义。

  经济类收录经典系统梳理经济学科的知识谱系,囊括了在经济史上里程碑式的著述,反映了各个时代、民族、思想潮流的代表者的思想。

  

  

  【专家寄语】

  “中国多少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受到了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这些重要的外国学术著作的熏陶、教育和培养。可以说,对于推动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恐怕它的作用完全不亚于一个社会科学的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汝信

【社会反响】

【内容目录】

哲学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