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新思想集体备课研讨会(第8期)

2020年9月11日19:00,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校思政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新思想集体备课研讨会”第8期“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以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如期进行,会议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研究员主持,来自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和同学27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本次备课研讨会。

(宋朝龙研究员主持本次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本期活动邀请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喜平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在全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教授和中央党校报刊社副总编辑熊若愚担任主讲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封世蓝助理教授、杜冲霄博士后和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娜副教授担任对话人。参会专家学者的观点摘要如下:

韩喜平:理解新发展理念,需要从它的提出过程、发展脉络、内在关系等方面着手。十八大以来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十八届五中全会把五大发展理念表述为新发展理念,其实质就是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相互贯通、彼此联系的有机整体。而高质量发展同样经历了一个形成过程: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面临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镇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种叠加新常态,如何探索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更强的发展路子成为重中之重;十九大以来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以及国际局势和环境的深度调整,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成为历史必然。从本质上来看,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高度的内在一致性。其中,新发展理念本身相辅相成,具有整体性、协调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等特点,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正是高质量发展的内核。新时代实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最终要落实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上去,因为人民是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受益者,高质量发展既要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也要让人民感受到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因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一定能够实现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王在全:经济是发展的中心环节,而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所在。因此,只有发展才能筑牢我们繁荣富强的物质基础。新发展理念是在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特别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新矛盾而提出来的,必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指导我们经济的指挥棒,起着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创新解决发展的动力问题,发展的动力决定了发展的速度、效能,抓住创新,才能抓住关键,抓住牛鼻子。从马克思主义看创新的本质,创新作为人类特有的活动,确定了人是有意识、富于智慧的高等生物。创新的主体是人民大众,创新包括科学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三种基本形式,并且科技创新是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协调是解决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问题,主要是我们的区域、城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之间存在着不平衡。协调发展的重点是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绿色发展解决的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问题,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是当今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开放主要解决发展的内外联动问题,在互利共赢的原则下,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共享主要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突出人民主体地位,切实以发展来保障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

刘凤义:结合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点、新时代主要矛盾以及外部环境新变化,应从四个维度全面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第一,从新发展理念的角度看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对高质量发展起着根本引领作用;第二,从供求关系的维度看高质量发展,供求关系在流通领域体现的问题必然要求进一步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第三,从生产和分配关系的维度看高质量发展,生产和分配涉及经济发展的根本性、深层次问题,只有保证生产是高质量的生产,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第四,从国民经济整体循环维度看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应该实现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循环畅通,关键是能够让高质量发展良性循环起来。现代化经济体系旨在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既要借鉴发达国家有益做法,更要符合中国国情、彰显中国特色。如果说以人民为中心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灵魂,那么新发展理念就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中枢神经。这就必然要求实行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农村经济和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同时坚持合作共赢,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实现各国经济社会协同进步、共同繁荣。  

熊若愚:新发展阶段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方面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和新要求,辩证认识和把握发展大局,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中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为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应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世界大势和发展规律,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新变化,做出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同时,必须始终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着力在扩大内需和扩大开放两个方面下更大的工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继续用好用足改革这个关键因素,要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统筹考虑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为此,必须从五个方面着力:一是着力壮大新发展动能;二是着力激发新发展活力;三是着力打造绿色发展新优势;四是着力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性优势;五是着力扩展社会发展新局面。

封世蓝:新发展理念是在总结国内外经验教训以及结合中国发展大势中提出来的,也是基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现实问题所做出的重要论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创新包括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只有两者兼顾,才能解决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问题。协调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协调发展就是要找短板,在补短板上挖掘发展潜力。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享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标志着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只有全面综合地看待新发展理念,才能实现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王娜: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内在的本质同一性。新发展理念不仅引领发展方向,而且融入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需要立足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来解读新发展理念新在何处。新发展理念体现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二者统一,既有生产力的层面,也有生产关系的层面。新发展理念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例如创新不是封闭的创新,而是在开放条件下的创新,创新的成果必须让广大人民共享。把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到实践层面,需要从三个方面着力:首先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制造业;其次要用好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两个轮子共同驱动,通过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重视科技创新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最后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杜冲霄:无论从核心理念还是从方略目标看,习近平经济思想都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具有内在的逻辑性。关于新发展理念需要把握三个问题:第一,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对于我国新常态以及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判断有没有丰富与发展,其中的变与不变应该如何把握。第二,在高质量发展中,协调发展理念具有内生性特点,而内生性在操作过程和实现目标中如何体现。第三,构建现代经济体系要处理好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而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如何实现协同发展。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秉持“理论为本、内容为王、问题导向、形式创新”的理念,努力办好“北京大学新思想集体备课研讨会”系列活动,打造“北大思政课”教学品牌,助力全国高校马院更好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更好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专家学者照片来自网络)

文字稿整理| 樊欣婷 孟胜彦

撰稿| 孟胜彦

审稿| 陈培永 陈文旭 曲建英

排版| 瞿杨 陈艺文

海报| 魏琰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