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启动二校稿校对工作

2018年4月3日,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工作会议,开始启动《马藏》第五卷二校稿校对工作。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主任兼总编纂顾海良教授,中心特聘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保贤教授,中心特聘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兼职教授万仕国老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科学出版社政法分社刘英红社长、夏水云编辑,以及中心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顾海良教授首先谈了《马藏》第五卷二校稿的整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然后结合本卷中每册原著的具体特点提出了在注释的语言表述、插图目录和内容、原书表格的转换、编者说明等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顾海良教授特别强调,第五卷是首先完成二校稿排版工作的一卷,此次校对工作将对其他各卷的二校稿校对起到非常重要作用,工作非常关键。出版社两位编辑也就在编辑加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校对修改意见。会上还就原文目录章节标题和正文章节标题的一致性;关键的人名、地名、著作的注释方式;整卷中同一人名、地名、专有名词的前后统一、文本中涉及到英语、日语等不同语种的校对等问题做了反复讨论,形成了统一意见。会议最后就二校稿校对工作的具体流程、完成时间、人员分工做了详细部署。

从4月4日开始,中心工作人员和特聘研究员将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校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