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藏》中心召开《马藏》编纂培训暨报刊论文研讨会

       2018年6月16日,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马藏》编纂培训暨报刊论文研讨会。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主任兼总编纂顾海良教授,中心特聘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保贤副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代尧教授,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扬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新加入《马藏》编纂团队的青年学者,以及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研究员巩梅主持。

孙代尧教授代表学院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把参与《马藏》编纂作为事业来做;二是《马藏》编纂与研究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通过《马藏》这个平台,边学边做,边做边学,培养一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领域的优秀人才,是《马藏》工程的初衷之一,也是这项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三是《马藏》实行多学科联合攻关、国内外学者协同合作,应有团队合作意识;四是遵循《马藏》编纂的基本工作规范。

顾海良教授介绍了《马藏》工程的意义和编纂进展情况,并就编纂过程所涉及到的正文、注释和编者说明三个方面做了讲解。顾海良教授指出,《马藏》工程是一项重大的基础性学术文化工程,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马藏》的推进不仅要厘清一些长期以来以讹传讹的问题,也要给国内外学者提供更加便捷、准确的材料。《马藏》编纂工作量大、任务重,希望青年学者一起参与进来,共同努力。

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博士后刘庆霖讲解了《马藏》编纂要求与细则。博士后裴植对《马藏》报刊论文涉及的具体案例做了讲解与分析。王保贤副教授进行了辅导与答疑。巩梅就《马藏》编纂过程的相关问题和内容作了补充发言。

与会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会上还对报刊论文编校作了分工。(供图、文/饶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