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藏》中心召开2018-2019年度第一学期工作部署会议

2018年9月3日上午,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议。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主任兼总编纂顾海良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代尧教授,以及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研究中心访日考察报告。8月下旬,研究中心派出三位研究人员赴日本庆应大学图书馆、东洋文库、亚洲经济研究所图书馆、东京都立中央图书馆、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早稻田大学图书馆等文献机构查找《马藏》文献,收集到清末民初出版的珍贵文献若干种。

结合新发现的资料,顾海良教授对新学期的《马藏》工作进行了安排,包括系统推进《马藏》工作和《马藏研究》论文集编辑出版工作。顾海良教授认为,《马藏》研究是一项开拓性的工作,文化史、思想史的研究不能脱离当时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背景,需要突破单纯的“感想式”的研究模式,做到“前瞻后顾”,拓宽研究的视野,提高研究的深度,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早期思想研究发展生长成为一门新的学科。

目前,《马藏》编纂、研究和出版计划正顺利进行,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将会继续努力,不断推进《马藏》的编纂出版工作,不负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