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藏》中心召开第一卷和第五卷三校稿讨论会

2018年9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马藏》第一卷和第五卷三校稿讨论会。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主任兼总编纂顾海良教授,中心特聘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保贤副教授,科学出版社政法分社刘英红社长,以及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顾海良教授安排了近期工作,并对《马藏》第一、第五卷和《马藏研究》的出版进度提出要求。顾海良教授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与传播史有很强的相关性,早期译著本身就体现了译者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转化;因此研究时不能局限于单一学科,中心工作人员要尽快明确各自的关注点,编纂时有所侧重,回应一些普遍而重大的问题,将《马藏》研究推向深入。在随后讨论中,参会人员就三校稿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主要包括目录与正文标题的对应,缩进内容的字体与排版,人名、地名的统一、知识性和观点性两类注释的区分,以及对典故做注释的基本原则。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大家形成了统一意见,并决定将其作为以后《马藏》编纂工作的标准。最后,会议还对《马藏》第六卷、第七卷初校工作的人员分工、时间节点做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