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召开《马藏》第四部编纂业务工作会议

2020年7月23日,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01会议室召开《马藏》第四部编纂业务工作会议。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主任兼总编纂顾海良教授,中心特聘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保贤副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大学报主编孙代尧教授、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晓强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俭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绪武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良书教授、科学出版社政法分社社长刘英红以及中心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顾海良教授首先介绍了《马藏》的基本内容、目前编纂情况和接下来的编纂计划。强调“《马藏》工作开展已经进入第六个年头,社会上很关心重视。明年党的一百周年前,希望有一些显著成果。”

孙代尧教授提出了《马藏》第四部编纂的意见,指出目前基本完成1924-1927年编纂,编者说明与前两部一致,包括脚注和编者说明,不同的是四个方面的编者说明,即文本来源和状况描述、文本内容概述、文本在党的历史上的争论和影响、文本传播和学界研究概况。目前看这四个方面是必要、可行的,近期陆续开展审读、修改。

随后各小组负责任阐述第四部编纂情况,参会专家对这一部的编纂进行详细讨论和发言,刘英红社长介绍出版的时间和流程等情况。最后,孙蚌珠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发言,提出希望“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加入到这个工作中来,培养理论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