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海良教授带《马藏》编纂与中心研究人员赴湘潭大学毛研中心和毛泽东图书馆调研考察

2021年5月6日至8日,顾海良教授带《马藏》中心研究人员赴湘潭大学毛研中心和毛泽东图书馆调研考察。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李佑新教授陪同考察了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研究所、毛泽东思想发展史研究所、毛泽东思想与现当代社会发展研究所、毛泽东著作与版本研究所、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所、毛泽东图像数据中心、毛泽东图书馆等建设情况,分享了《红藏:进步期刊总汇(1919-1949)》编纂方法和编纂经验。同时,顾海良教授一行参加了5月8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的“高校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座谈会——湘潭大学专场”,顾海良教授作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辉煌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旨发言。

 

高校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座谈会——湘潭大学专场

 

在韶山毛泽东图书馆,省韶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扬先等陪同考察、调研座谈。馆长谢锡光首先向专家学者详细介绍了馆整体情况和近年来征集、研究、数字化等工作情况。专家学者实地查看了馆藏珍品库房,体验了3D数字化成果。在随后的调研座谈会上,双方就如何利用韶山毛泽东图书馆这个优势平台,展开合作,共同打造有影响力的学术品牌展开了热烈讨论。高扬先表示,韶山管理局正策划开展暑期高端红色研学活动,运用好全局的资源,通过邀请国家顶级高校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博士生来韶山,进行研学、游学、专业研讨等活动,加强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利用,以青年学者的研究成果影响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我们党的历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顾海良充分肯定了韶山毛泽东图书馆在收集、利用文献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他高度赞同、支持开展高端红色研学活动,表示一定广泛动员广大青年学者参与进来。并希望双方在课题研究、学术论坛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真正发挥好韶山毛泽东图书馆作为泽东思想研究资料中心的作用。

参观韶山毛泽东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