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藏》工程编纂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2022年8月12日下午,《马藏》工程编纂工作推进会议在科学出版社四合院文津厅举行。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主任顾海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仰海峰、孙蚌珠、孙代尧、刘军、巩梅、裴植、李洋等8位老师,陕西师范大学副教授王保贤,科学出版社总编辑李锋、副总经理陈亮、主题出版编辑部主任刘英红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科学出版社总编辑李锋主持。

会议主要围绕《马藏》工程前一阶段的编纂与出版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总结,并对《马藏》编纂今后的工作展开了沟通和交流。

刘英红首先代表出版社对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马藏》前一阶段的出版情况做了总结报。主要从项目的执行、图书的质量、图书的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总结了《马藏》取得的成果,尤其是在社会效益方面的突出成绩。同时,也对《马藏》在出版进度和工作流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顾海良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充分肯定了科学出版社在《马藏》出版中的辛勤工作,并且对《马藏》下一阶段工作中编纂人员的引进、工作机制的改进、编研进度等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马藏》下一阶段的编纂主要包括第一部的第9—12卷、第二部的第3—7卷,第三部第3卷,第四部第1—5卷等。

仰海峰院长随后介绍了北京大学和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对《马藏》工作的支持,包括对《马藏》编纂工作在政策、人力、经费、人员培养等方面的支持举措。

最后,双方还就《马藏》申报国家出版基金、工作激励机制、人力保障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