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召开第二部第六卷工作研讨会

2022年9月25日上午,《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以线上的形式召开了第二部第六卷工作研讨会。《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主任顾海良老师、万仕国老师、王保贤老师、黄伟力老师以及其他参与第二部第六卷编纂工作的专家们出席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巩梅老师主持。

顾海良老师首先介绍了《马藏》整体的研究进展。顾海良老师指出《马藏》编纂与研究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其中,《人民日报》在2022年7月7日所刊发的《努力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成就综述》一文中专门介绍了北京大学《马藏》编纂工作持续推进的情况。顾海良老师还指出全国一批优秀的学者投入到《马藏》的编纂与研究工作之中,使得《马藏》已经成为了培养相关问题研究人才的重要平台。

黄伟力老师向各位与会专家介绍了其编研团队的情况和编纂进展。黄伟力老师指出编研团队的各位老师在克服了诸多困难情况的前提下稳步推进了第二部第六卷的编纂与研究工作,目前已经提交了共十二篇文稿,其他文稿正在按计划逐步推进中。

万仕国老师对本卷的内容进行了辅导。万仕国老师在对当时两个重要的无政府主义刊物《天义》和《新世纪》进行比较性分析的基础之上详细介绍了《新世纪》的相关情况,并进而概括了《新世纪》相关文章的特点。万仕国老师还对各位老师的编纂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其中包括编纂的流程、注释的要求、编者说明的体例等。王保贤老师在认真审阅了各位老师已经提交的文稿之后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并与出席研讨会的各位专家进行了交流。

与会人员还就《马藏》第二部第六卷的编纂与研究工作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本次研讨会取得了积极的成果。